庭院内的桂花树
2021-11-17 15:03: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国宝
 

  在法院的庭院里,东、西两边围墙处的桂花树,一年四季舒展着绿绿的枝叶,充满生机。

  桂花树的绿叶,随着春夏秋冬季节的变化,由开始的嫩绿向着翠绿、墨绿、褐绿交换。桂花树最惹人喜爱的时候,当属中秋节前后。树上开满了花,花的形状、颜色和香味,让人留下驻足观看。花蕾初开时,大小如米粒;过了十几天,花蕾逐渐开放,挂满了枝头。桂花盛开的季节,庭院里飘着桂花的芳香。金黄色的花蕊,藏在树叶腋,与绿叶连在一起,引人注目。

  站在桂花树下,伸长脖子,踮起脚尖,贴近树叶嗅着,香味扑鼻,令人陶醉。椭圆形的叶子,在阳光下闪着绿光,好像向来往人民微笑。

  常绿的桂花树,让庭院环境更加美丽。生机勃勃的绿叶,带来了愉快工作的心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庭院内的桂花树,默默地守望着。每次开庭,从法椅上站起,信步走到法庭窗前,望着窗外桂花树上那片片绿叶,疲倦的身心得到稍稍缓解。“多么好的绿叶。”内心默默祈望,“感受绿色的生命,愿当事人抛弃成见,化解心中芥蒂,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桂花树上的绿叶,感受季节的变换,见证办案的艰辛。

  8月的一天,受理了某农牧场要求收回50余亩荒山、旱地的土地出租纠纷案。李某也不服气,提出反诉,要求赔偿机砖窑生产设施和生活用房拆除搬迁费用。

  抚摸着土地租赁纠纷案卷,头脑里想起了《多情的土地》这首歌,“我耕耘过的田野上,一层层金黄翠绿……我棒起黝黑的家乡泥土,仿佛棒起理想和希冀……”

  翻开案卷,了解纠纷的来龙去脉。

  2018年1月,某农牧场与村民李某签订一份土地租赁合同,约定某农牧场出租50余亩荒山、旱地给李某用于建造机砖窑,租赁期限三年。租赁期间,因经营机砖窑需要,李某添置了相关机砖窑生产设施和简易生活用房。

  时间飞逝,一转眼三年就过去,合同到期,某农牧场便依约收回土地。李某则认为,经营机砖窑期间,添置物的搬迁和补偿应当协商解决,双方各抒己见,不能达成协议。

  出租方要收回土地,承租方要赔偿。该案的调解出路在哪?利益平衡点在哪?细细思量,多方问需。

  据了解,为妥善处置城市建筑垃圾,某局决定启动建筑垃圾处理中心民生工程,拟选址在某农牧场出租的荒山、旱地上。心想,这一案外因素,也许是本案调解的关键。经沟通后,9月15日,李某与某局就机砖窑搬迁事项进行协商,签订了相关协议,李某的添置物拆迁得到了合理补偿。

  李某机砖窑生产设施和生活用房搬迁拆除工作得到妥善处理,土地租赁纠纷调解有望峰回路转。

  10月18日,法庭外桂花飘香,法庭内温暖如春,该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的调解正在有序进行。

  “李某的搬迁拆除也差不多了,本着解决纠纷目的,双方谈谈土地收回时间方案。”我开门见山地询问道。

  “再给点时间让李某搬迁拆除清场,收回土地时间为10月底前完成。”某农牧场特别授权的代理律师说道,“起诉费用,原告自愿负担。”

  “同意。”李某也很干脆说道,“搬迁问题已解决好了,反诉也撤回,反诉费俺自己负担。”

  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后,本案圆满调解结案。

  起身走出法庭,看看庭院里的桂花树,那片片绿叶以及那绿叶腋下金黄色的花蕊,让人愉悦。

  作者单位: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