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汉台:践行“枫桥经验” 联动化解纠纷
2021-11-19 09:15:23
 

  中国法院网讯(马荻)11月16日,4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在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法院与龙江街道办事处的合力化解下,妥善得到解决。

  2021年11月,多名当事人因土地补偿款分配问题与村民委员会发生纠纷,将该村委会诉至法院。汉台区法院西郊法庭法官在审理中,原告家属和部分村民参与进来,各方利益分庭抗礼,促使几方矛盾不断加剧。为防止矛盾激化,西郊法庭法官干警和龙江办事处工作人员共同介入矛盾纠纷化解。

  调解过程中,办案人员多次被数十名村民包围,调解工作一度受阻。对此,西郊法庭与龙江办事处及时启动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11月8日,办事处领导、调委会成员和法庭干警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分析原告家庭环境、性格特点、诉求预期等情况,确定以部分“传统村规民约”的违法性为突破口,组织村民开展“大调解”“大座谈”的调解工作思路。

  11月13日,座谈会如期召开,邀请了村委会工作人员、村民小组长、村代表十余人参会。街道办领导、调委会成员及办案法官结合法律规定、法治精神,向参会人员阐述政策法律,剖析“传统村规民约”违法性个案,引导村民树立正确法治观念。在法庭干警、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

  今年以来,西郊法庭与龙江办事处不断深化“枫桥经验”,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办事处调委会、网格员和人民陪审员在诉源治理中的优势,多渠道调解案件56件,促进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