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法院为千余人集中发放执行案款2亿余元
2021-11-19 10:03:50 | 来源: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11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开展全区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全区28家法院为1014名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24459.05万元,并邀请各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当事人等322人现场监督参加了集中发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是宁夏法院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的具体举措。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区法院采取线上发放与线下发放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活动中,全区各级法院上下一体、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整体联动,结合近期开展的执行案款清理等各项执行专项行动,认真筛选和执结一批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的小标的执行案件,按照执行案款管理规定,做好到账案款的发放审批、现金提取、案款领取等工作,为千余名执行案件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2亿余元,涉案数达1010件。其中,线下发放执行案款918.68万元。

  今年以来,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执行行为不规范、执行案款管理不规范,执行案款底子不清、情况不明,历次清理工作不彻底等问题,宁夏高院出台《严肃执行款管理的规定》,印发《宁夏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案款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在全区法院部署开展彻底查清执行案款管理问题的“清塘”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执行效果大提升”专项活动等,增设“一案一账户”系统二维码扫码收款功能,全面规范全区执行案款管理工作,确保执行案款收发管理工作规范、透明、安全、高效。“清塘”行动开展一个月,宁夏法院共清理发放执行款14.36亿元,涉及案件14246件,兑现14586名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宁夏高院紧盯执行案款清理进度,持续巩固行动成果,深化推进“清塘”行动,于8月底前实现了2018年1月1日前执行案款全部清零的目标,成效显著,得到了中央第四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宁夏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尹效恩在活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全区法院执行部门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和涉府案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在重点执行案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全区法院执行干警的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改进执行工作作风,努力锻造一支政治为魂、法治为基、忠诚为纲、担当为要、群众为本、清正廉洁、能打硬仗的法院执行队伍,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成效,以真金白银的方式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