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电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11-19 14:30: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铮 白涌泉
 

  记者近日在辽宁走访多家电网公司了解到,近年来,电网公司持续加大农村电网投资力度,持续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用坚强的电力保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点亮农民致富路。

  加快农网改造升级 农民用电更加可靠

  为全面提升农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助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辽宁各地供电公司正强化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10千伏东主干线综合改造工程地处抚顺市清原县夏家堡镇,原线路设备老旧已不能满足当地百姓生活生产建设的需求。“农网改造升级是国家‘十三五’期间一项惠农富农的重要战略,我们要把国家的政策落实好,把农网改造工程建设好,切实满足山乡经济建设用电需求。”在10千伏东主干线农网改造工程现场,国网抚顺供电公司生产负责人望着已完成阶段性改造施工的线路说。

  改造后的10千伏东主干线,新架设的银色导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跨越村屯的15米高电杆与原来10米高电杆相比格外高大、壮实,导线的线径从70平方毫米增加到了240平方毫米,允许载流量翻了一倍还多。

  在盘锦,当地供电公司持续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为河蟹养殖户提供“一对一”“零距离”服务,助力河蟹产业发展。组织“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河蟹养殖基地了解用电需求,协助河蟹养殖户排查安全用电隐患。2018年以来,累计投资2830万元,为“北方河蟹养殖第一镇”胡家镇新建及改造农业排灌变压器25台,容量0.78万千伏安,新建高低压线路101千米。为北方最大的河蟹交易市场——胡家镇河蟹交易市场提供驻点服务,对给市场供电的电力线路常态化开展巡检,制定应急保障预案,确保市场可靠用电。

  不断深化优质服务 做农业生产“电保姆”

  “供电所的服务真是没得说,不论啥时候保证随叫随到,甚至有时候不叫也到,有这样的‘靠山’,我们这些鲜储户就没有后顾之忧了!”11月5日,辽宁北镇市常兴店镇葡萄鲜储大户孟德柱看着鲜储库里满满的葡萄笑着说。

  常兴店镇是全国葡萄鲜储大镇,有大大小小鲜储库有5000余个。从办电到设备安装,近年来,辽宁锦州供电公司常兴店供电所的员工们没少操心。

  “葡萄鲜储库是果农的命根子,鲜储库制冷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果农的经济效益。”所长张印新说,“我们把这些鲜储库视为用电客户中的‘VIP’”。每年10月初是供电所最紧张繁忙的时段。数亿斤的葡萄集中成熟下架。而下架后的葡萄不能过夜,必须当天入库,因此鲜储库年年都是扎堆儿送电。

  不止锦州,辽宁各地供电公司近年来不断深化优质服务,争做农业生产“电保姆”。

  “今年花生大丰收,我们加工厂电力足,机器不停,致富有了奔头,还多亏了供电员工的帮助!”11月12日,阜蒙县老河土镇花生种植大户范立强对上门检查加工厂用电线路的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员工说。

  阜蒙县老河土镇被称为“全国花生产业第一镇”,全镇花生种植面积超12万亩,年产花生果 3.4万吨,发展花生初加工户2000户。为保障农村产业发展用电安全可靠,国网阜新供电公司靠前服务,细化措施,结合花生种植、加工产业链发展需求,开辟业扩报装“绿色通道”,优化办电流程,提供“一站式”跟踪服务。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巡检供电线路、台区及农田排灌设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发挥企业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我们就怕刮风下雨,总停电!感谢这么多年供电公司给咱们改造、增容,现在用电一点也不操心,我们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年轻人也不着急外出务工了。”看到村里日新月异的新景象,铁岭市清河区杨木林子镇九社村党支部书记卢永旺开心地像个孩子。

  今年6月,国网铁岭供电公司对九社村进行实地调研,聚焦用电服务难题,制定3项便民举措,除提升供电可靠性外,党员服务队每季度将对九社村用电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指导客户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等。

  “扶贫大棚给我们这些贫困户带来了实惠,西红柿卖出去后给我们分红,平时打工每天给100元钱,我已经收入4000元钱了。供电公司经常上门帮忙检查用电安全隐患,现在服务越来越好了,用电从来没有操过心。”九社村村民周宝林说。

  此外,九社村村民共同成立了九社村永旺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小微企业,合作社享受电力部门低压接入“省时、省力、省钱,零上门、零投资、零审批”的优惠政策,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