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疫情趋于平稳 较高疫苗接种率助中国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2021-11-20 21:54:03 | 来源:中新网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20日通报,19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23例,其中境外输入20例,本土病例3例(辽宁2例,均在大连市;吉林1例,在吉林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境外输入15例,本土1例(在甘肃兰州市)。

  截至19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1158例,累计死亡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8450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88例,累计确诊9984例,无死亡病例。

  较高疫苗接种率助中国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中国内地19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不仅连续4天保持个位数,且再创10月18日以来日增本土确诊病例的新低。

  中国国家卫健委20日表示,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波及的省份中,有8个省份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额济纳、黑河、大连等边境口岸城市疫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当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此次疫情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除了在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科学精准的防控手段、疫情溯源和传播链调查分析工作、发挥群防群控优势等多方面采取了有力、有效的措施外,还得益于全国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全国疫苗接种已经覆盖12.25亿人,完成全程接种10.76亿人,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了86.9%和76.3%,加强免疫接种6573万人,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止重症的发生等起到重要作用。

  组建国家流调专家队:力争24小时内搞清疫情传播链条

  吴良有在20日的发布会上还透露,为进一步发挥流行病学调查在疫情应对处置中的关键作用,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家疾控局,从中国疾控中心和各地疾控机构遴选了300多名在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实验室检测等领域专业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组建了国家流调专家队,建立了分片区对口包干的工作机制,一旦发生疫情,力争在24小时内基本搞清疫情传播链条。

  据吴良有介绍,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展形势,国家流调专家队随时待命,一旦有地方报告疫情,将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支援疫情发生地迅速开展流调溯源、风险排查、疫情研判工作,提高疫情处置的科学、精准水平,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成本来控制住疫情传播。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在当日的发布会上称,中国严防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和研究完善,已逐步形成一整套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管控措施,将全力守住“严防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市场监管防线。

  大连疫情趋于平稳 庄河首批密接人员解除隔离

  大连市19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创该市本轮疫情日增本土确诊的新低。据通报,当日两名新增病例均在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发现,其中一人在11月7日—17日曾5次核酸检测阴性。截至19日24时,大连市在本轮疫情中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89例。

  官方表示,目前大连市疫情总体趋于平稳,病例数明显减少,风险持续下降,但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需要警惕疫情的反复。

  11月4日,大连庄河市首次报告本轮疫情的本土确诊病例,当日相关密接人员被集中隔离。19日晚,庄河市首批400余名密接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由政府派车点对点对接,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居家隔离。

  吉林省吉林市19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19日已通报)。吉林省卫健委20日进一步通报称,该病例10月21日从省外到达吉林市,11月10日,吉林市报告本轮疫情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后,其作为重点人员实施居家健康监测,1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9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黑河已有146个防范区调低风险等级 首都电影院恢复营业

  黑龙江省黑河市19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这也是该市连续四天零新增。黑河市爱辉区20日决定,在原有125个防范区调低风险等级的基础上,再将21个防范区调低风险等级。截至目前,爱辉区共有146个防范区调低风险等级。

  按照要求,调低风险等级后的小区将执行新的管理方式——小区内居民可以在本小区按楼宇单元、分时错峰活动,避免聚集,严禁串门、出小区。

  截至19日24时,北京同样连续4天本土确诊零新增。首都电影院发布公告,自11月20日起,首都电影院各店恢复营业。因疫情防控需要,北京东城、西城和昌平区内的所有影院从10月30日起陆续暂停营业。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