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真金白银以最高效率装进当事人口袋
——全国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见闻
2021-11-22 10:1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11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会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宣布全国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正式启动。这间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开始滚动播放各地法院向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的画面。

  这一天,全国法院设立的2326个执行案款发放点同时开放,将涉农民工、抚养费、赡养费、工伤、交通事故等民生案件,以及涉中小微企业的执行案件作为重点,对执行案款“应发尽发”。

  本次发放日活动主会场主持人、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何东宁最先连线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进入画面的是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发放点,一位中年男子喜领41万元执行款,他眼含热泪地说:“法官不辞辛劳、多措并举,确实维护了我的正当权益,彰显了法律的公正和权威。”

  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案款发放点,正在办理领款手续的,是一起涉及数百名农民工工资的欠付建筑工程款案件。申请执行标的额1880万元,已全部执行到位。几位亲临现场的农民工代表腼腆而高兴地说:“才一个月时间,没想到这么快拿到了钱。”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采取线下身份确认、线上发放模式,集中发放一批涉黑涉恶、涉民生案件案款,发放款项共计1300余万元,其中包括了在该市有较大影响的王某某等16人“套路贷”涉黑案件。当事人身份确认后,财务人员只需按下一键,案款即可进入当事人账户,实现“秒到账”。一位来现场领款的老先生激动地说:“我是‘套路贷’的受害者,被骗以后全家都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今天我拿到了钱,感谢党!”

  安徽全省法院34个分会场集中发放案款3.85亿元,涉及农民工工资、小微企业、金融单位的案件1237件,1230位当事人领取了案款。在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发放点,一位前来领款的银行工作人员满意地说:“人民法院高效权威的执行工作,为我们银行挽回了巨额损失,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

  “我所在的现场,将由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7个案件当事人以现金和支票的方式,发放1.66亿元案款。现场发放后,对于申请执行人为残障人士、行动不便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情况的,执行法官将送款上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永兴向社会表达了人民法院便民为民的承诺。

  “我们这个案款,发放的特别快,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保障,司法的温暖。”

  “法院及时帮我们要回了养老钱、救命钱,为我们解燃眉之急。”……

  这一天全国法院发放的案款,都是近期刚刚执结案件的案款。人民法院借此项活动向社会宣誓及时发放案款的坚定决心,充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对执行案款发放工作的监督。

  画面上那些闪着泪光的喜悦,那些温暖动情的话语,让全国执行法官感到辛苦付出值得,执行工作艰巨但光荣。

  本次执行案款发放活动,各地法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律师代表等亲临现场见证。一些见证者纷纷表示:人民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执行慢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加强执行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打通执行工作瓶颈,将真金白银以最高效率装进当事人的口袋,让人民群众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收获满满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