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当事人需要,我愿意一直做下去”
——记长沙岳麓区法院特邀调解员黄栗
2021-11-23 08:37: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许振兴 刘凤
 

  图为9月29日,在岳麓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黄栗(中)调解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刘凤 摄

  当过女兵,跑过销售,做过护士……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的特邀调解员黄栗有很多不同的人生经历,也有不少感悟。也许正因如此,她善解人意、能谋善断、办事沉稳,熟悉她的人都亲切地叫她“栗姐”。

  “栗姐的台历上总是排满了学习和工作计划。”“栗姐给人的感觉就是干练靠谱,就像她的马尾发型一样。”这是同事眼中的栗姐。

  “栗姐,孩子满月了,我今天是专程来感谢你的!”今年7月,还在哺乳期的女子周某来到岳麓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当面向黄栗表达谢意。

  原来,周某是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的原告,因某装修公司拒不退还之前协商好的装修款1万余元,即将临盆的周某将该公司诉至法院。

  “到了日子,钱没退,人也联系不上!”

  “先别激动,回去安心养胎,我会尽全力处理好你的问题。”初次见面,黄栗就给周某吃下一颗“定心丸”。

  送走周某,黄栗一刻也不耽搁开始联系被告,但对方不见面、不接电话。好在几经周转,装修公司负责人联系上了。

  “她马上就要生了,为这1万多块钱到处跑,万一出点什么事,你过意得去吗?”黄栗苦口婆心地问公司负责人。

  经过多次交涉,最终双方在线上达成调解协议,周某不仅免于奔波,而且如愿在产前拿到了退款。

  2017年9月至今,黄栗已调解各类案件2126件,调解成功率达63.5%,多次被评为“优秀特邀调解员”。说起工作诀窍时,她表示,调解成功的关键是“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平衡点”。

  在一起恢复原状纠纷案件的调解中,双方一见面就剑拔弩张,黄栗当即决定采取“背靠背”方式调解。一番沟通后,她了解到双方系邻居,一方装修时对公共平台外墙窗户进行了改造,另一方认为这样改造损害了自己的权益,遂起诉要求恢复原状。

  为尽快平息争端,黄栗主动联系物业公司,调阅房屋原始户型设计图,找准调解切入点,最终使双方满意而归。

  “多亏了栗姐主动调查,还耐心地给我们解释‘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根本没想到能调得成,因为这事儿我们都去了两回派出所了。”离开法院时,双方很感慨。

  今年8月,黄栗接受指派,每周定期前往岳麓区法院驻长沙高新区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展调解工作。当被问及是否会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却坦然一笑说:“只要当事人需要,我愿意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