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法院改革执行方式和管理流程
着力实现集约分组、分权运行、繁简分流、公开透明
2021-11-23 10:22: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吴斌 徐俊
 

  近日,上海金融法院举办金融案件执行方式改革暨财产执行综合管理系统宣讲会,通报《上海金融法院关于金融案件执行方式改革和流程管理的规定(试行)》的主要内容,并同步上线与改革方案相配套、由上海金融法院自主研发的财产执行综合管理系统。

  据悉,上海金融法院自成立以来,执行案件呈现执行标的金额大、社会关注度高、涉案财产种类多、价值高、处置难度大等显著特点。尤其因金融行业所具有的传导性,还要防范因强制执行可能触发的衍生风险。

  上海金融法院按照分权制约、专业分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信息科技赋能、强化执行公开六大原则,紧紧扭住传统执行方式所存在的执行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执行行为流程化管理欠缺、财产处置专业化程度较低、难以保证执行信息的全流程及时公开等弊端,打破“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模式,实施金融案件执行方式改革,着力实现集约分组、分权运行、繁简分流、公开透明。

  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性信息化成果,财产执行综合管理系统重构案件全流程精细化分工办理,创建以财产执行为核心、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中枢的智慧执行新模式,突出强化三大功能:一是实现案件办理的规范化。设置前置集约组、综合执行组、财产查控组、财产处置组,并将相关办理规范共656条嵌入办理流程,强化了执行指挥中心监督管理职能。二是实现财产处置的专业化。针对财产发现、甄别、控制、变价的全流程进行智慧辅助、精细管理,首创查封财产价值识别机制。针对不动产、上市公司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权、金融资产、动产及其他财产等不同类型的财产设置专项处置小组,提高执行处置的效率和专业性。三是实现执行信息公开化。通过上海金融法院门户网站、“人民法院移动执行平台”向执行当事人主动、实时、全流程公开案件执行信息。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