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主播别再心存侥幸
2021-11-23 11:27:0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王庆峰
 

  继郑州某网红主动补缴662.44万元税款之后,又有头部网红遭到税务部门重拳打击。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发布消息,网络主播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每个人都应当自觉诚实履行。这几起事件之所以引发强烈关注,一方面是数字过于庞大,印证了人们对网红群体超高收入的想象,另一方面是出于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赚这么多钱还偷税漏税,一些人的社会责任感何在?

  近年来,网红经济野蛮生长,相关从业者爆炸式增长,不少人借此叩开财富大门。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网红并没有树立起自觉纳税意识,其中有些人存在侥幸心理,也有人有意识地利用税收征管漏洞。不久前,国家税务总局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矛头直指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这次杭州税务局排查发现仍然有网络主播自查自纠不到位,足以印证这一现象的普遍性。

  具体来看,这两名网络主播所用手段是在多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通过虚构业务将个人收入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原因是个税最高边际税率为45%,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适用最高35%税率。这跟“明星工作室”的玩法如出一辙。在稽查行动中,税务部门发现有人专门策划、实施和帮助两名网络主播,所指的就是行业内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链,凸显了补上相关漏洞的紧迫性。

  联系到今年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表态“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要辅导其依法依规建账建制,并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以及近来明星们纷纷选择注销工作室等,答案已不难明了:这是彻头彻尾的违法行为。从范冰冰案到郑爽案,再到这起网红偷税案,相关部门以案立威、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给所有明星网红们上了一堂生动法治课,也有力释放出了国家加大对相关群体税收监管力度的信号。

  同时,几起案件在技术层面也给广大网络主播提了个醒。如今仍有一些网红为了逃避纳税义务,在业务形态、交易来往等方面搞创新、搞花样,试图逃过税务部门的眼睛。但郑州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发现了异常现象,杭州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了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表明查税技术日新月异,不管什么样的偷税形式都将无所遁形。那些潜藏起来的网红们,别心存侥幸、自讨苦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