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为50余名农民工执回“血汗钱”
2021-11-23 14:51:46
 

  中国法院网讯(李汉武)“感谢法院,多谢法官,要不是你们执行,我们真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讨回工资和租金,今天心里总算是踏实了!”在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内,几位衣着朴实的农民工手里拿着领到的执行款,激动地说道。

  近日,宜阳县法院通过网络竞拍依法查封的被执行人某公司的厂房、机器设备等财产,用以偿还该公司拖欠的包括农民工工资和租金在内的130余万元债务,成功执结了五十余名农民工讨薪系列案。

  据悉,某公司因经营不善停产,拖欠薪资,债台高筑,欠下了刘某等五十余名农民工工资和租金,少则千元,多则三四万元,共计130余万元。五十余名农民工多次讨要无果后,将某公司诉至法院,某公司与五十余名农民工分别达成调解协议,承诺限期支付所欠的劳动报酬和租金,但直至调解协议约定的期限届满,该公司仍未能按期履行义务,刘某等五十余名农民工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这可是农民工的血汗钱,我们必须快速办理,决不能让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承办法官段成玉如是说。

  段成玉执结过不少涉民生的案件,但即便如此,他仍然感觉肩头沉甸甸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再加上该系列案涉及人数较多、标的额较大,被执行人某公司已经停产数月,且背负了其他巨额债务。

  在此情况下,农民工的权益要维护,案子要办结,段成玉经过精心估量,便积极寻求新的执行线索,扎实做好每一步,尽快找准发力点,尽可能破解执行难题。在通过网络查控未发现该公司银行账户有可供执行财产后,他一方面立即与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面对面进行释法析理,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告知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该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公司已经停产,负债累累,确实没有支付能力,自己作为负责人,也实在没有别的‘法子’;另一方面,数次前往该公司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公司的厂房及机器设备等实际资产情况,遂立即进行查封,并时刻关注该公司有关企业引资、股权收购等资讯。

  查封的财产如不拍卖变现,则会使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实现。在被执行人仍无履行义务的情况下,法院决定依法进入评估、网拍程序,后经公开竞价拍卖,一举拍卖成功。竞买用户交纳了网拍成交款,并办理了相关手续。段成玉经认真核实后就及时将执行案款发放到五十余名农民工手中。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