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传承西柏坡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
2021-11-23 15:48: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洁
 

图为平山法院组织党员干警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片

  “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习近平

  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是一个耀眼的红色地标。

  这里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从这里开始,进京“赶考”的雄浑序曲正式奏响。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并意味深长地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

  近年来,河北省平山县人民法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弘扬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审判执行质效持续位居全市前列,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为民爱民,红色基因因传承而鲜活

  西柏坡时期,党中央颁布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指导全国解放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为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实物质力量和群众基础。“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正是我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生动写照。

  时间在变,“万家忧乐在心头”的初心不变。

  在西柏坡人民法庭,一块“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的奖牌熠熠生辉。“这几年西柏坡法庭受理的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原因就是好多案件在立案前就被我们化解了。”庭长李建社说。

  为民爱民的宗旨,不仅体现在分内工作上,还延伸到了案后的持续关注中。法庭的书记员何艳光,坚守基层十八年。他接待过一名孤寡老人,虽经多次调解,侄儿还是不愿照管老人。由于老人与侄儿没有法定赡养关系,何艳光劝老人撤了诉。案结没有事了,何艳光的一颗心总是放不下。为了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何艳光和庭长一起为老人申请办理了五保和低保,隔三岔五逢年过节,何艳光都会去看望老人,给他带去生活用品,给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老人在临终前,握着村干部的手,非得要把自己的遗产赠给何艳光。

  西柏坡法庭专门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大家秉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在司法实践中不断传承与发扬红色精神,将为民、爱民的情怀贯穿于案件始终,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扉的篇章。

  一体联动,汇聚力量一揽子解决矛盾纷争

  西柏坡时期,我党制定争取团结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方针政策,革命统一战线不断扩大。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北上解放区,参加新政协,

  自愿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了社会各界空前大团结。坚持民主团结也成为西柏坡精神的重要内涵。

  在今天的平山法院,党委统筹领导下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2020年10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平山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正式运行,中心整合了政法委、法院、信访、司法等部门和社会力量,着力打造具有县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山模式”。

  今年4月13日,十几个职工代表涌进了平山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他们所在的某啤酒厂在1995年停产,厂房及设备被卖,职工遗留问题成为隐患。自2013年以来,职工们多次到各部门反映情况未果。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将职工代表引导到多元调解区。多元调解区共设置了四个人民调解组织,协助处理专业性、行业性民商事纠纷。这些民调人员,由法院退休工作人员、社会权威人士及行业能手组成。经过整整三天的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今年4月15日,随着平山法院司法确认裁定书的作出,这场历时八年,涉及309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工工资发放,涉案标的额达172万元的信访疑难老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7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陈文琴视察平山法院工作后感慨道:“平山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让我印象深刻!县调解中心、乡工作站、村调解室一体联动,群众有什么矛盾纠纷都能在这里得到解决,真正做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立规严纪,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

  西柏坡是立规矩的地方。

  在西柏坡纪念馆内,“六条规定”的展板让习近平总书记驻足良久,他强调:“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多年来,平山法院始终坚持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党的全面领导。通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充分发挥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科学设置党支部,将各个党小组建在庭室,把作用发挥在部门,全面扩大党组织的辐射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选树“十佳标兵”为平台,开展岗位竞赛活动;深入开展“五星党员”“星级党小组”选树活动,在审判执行一线和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跟案查明”制度,逐案查清,对存在问题的及时纠正,干警有问题的及时惩戒,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制约作用。

  通过全面从严开展工作,平山法院领导班子连续三年被县委评为“好班子”,法院党支部连续四年被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市法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平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平深有感触:“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法院就要全力服务人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