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赤诚品质 锻造干净特质
2021-11-24 08:41: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韩壹
 

  青年干警处于人生拔节孕穗的关键阶段,正值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他们的规模和质量、能力与水平对法院事业的接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生逢伟大时代,青年干警际遇空前、舞台广阔,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法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青年干警当激情澎湃、勇立潮头,锤炼赤诚品质、涵养工匠气质、锻造干净特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挑重担的栋梁之才。

  锤炼赤诚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青年干警应把理想信念建设摆在首位,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明“大德”。全面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切实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担“大任”。紧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志在千里、争在朝夕、功在点滴,用一生的真情投入和一辈子的顽强奋斗,为法治中国建设作贡献。辨“大事”。要在大是大非上辨得明、看得透,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得定、豁得出,努力成为疾风中的劲草、烈火中的真金。

  涵养工匠气质。铁肩膀是压出来的,真本事是磨出来的。司法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各界期望高,这都决定了青年干警必须涵养工匠气质,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要保持恒心韧劲,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吃得了苦,着力夯实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养。大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强化对疑难复杂问题的研究,推动能力和眼界在更高层次的质变。要追求案结事了,立足执法办案的主责主业,将理论知识和司法实务、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纠纷化解和树立导向统一起来,让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障作用充分发挥。要打造特色品牌,厚植朝气蓬勃、爱拼敢赢的先天优势,把握允许失败、宽容失败的创业环境,着眼一站式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等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加强机制优化、品牌培育,努力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锻造干净特质。律己修身、崇廉尚德是青年干警的必修课。“干净”,不仅要手脚干净,更要心灵干净,不仅个人清廉,更要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而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要强化自我革命的保鲜逻辑,对标党纪国法、对照反面镜鉴,经常性开展排毒杀菌、自我净化,并主动接受组织管理和各界监督,切实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要强化规矩清爽的交往逻辑,对各式各样的招呼、不请自来的殷勤以及形形色色的诱惑,始终保持警惕,划清边界、守好底线。要强化为民造福的用权逻辑,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既干净,又担当,既勤政,又廉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让群众在具体实在的“小确幸”中积累起美好生活的大幸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