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账更快 风险更低 信息更安全
成都锦江区法院启用数字人民币缴费方式
2021-11-24 11:13: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毕惠芳
 

  图为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干警正在指导当事人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

  毕惠芳 摄

  “感觉非常方便,全程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完成,安全性很高,也不会泄露当事人隐私。”近日,某公司诉讼代理人赵律师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使用数字人民币成功缴纳诉讼费后说道。

  近期,锦江区法院以该区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先行区为契机,与中国工商银行芷泉支行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及金融专家团队,共同探索在法院缴纳诉讼费用通知书原有支付方式的基础上,增加数字钱包二维码这一全新渠道作为诉讼费缴纳方式。

  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缴纳诉讼费,当事人可不受支付场景限制,在手机离线、信号丢失等情形下均可实现,且可保证实时到账,法院当即出具交费证明,既能解决大额转账不便利的痛点,又有效消除了采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付款的到账风险。

  该支付方式还具备NFC、双离线、人脸、语音识别等多种使用模式,当事人无须担心支付风险,同时还具有“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特性,流通过程全程跟踪,资金来源有迹可循。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相比,ID匿名化的技术处理方式,可有效保护缴费当事人核心信息。“一案一账户”缴费模式也能确保法院准确完成诉讼缴费核查,既保护了当事人隐私又能有效确认缴费行为。

  据了解,该院下一步还将通过拓展数字人民币诉讼费缴纳支付方式,探索研发执行案款支付模块、优化数字人民币退费流程,进一步提升群众诉讼体验,为数字人民币在人民法院进一步推广落地提供经验。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