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勇:用爱心和汗水让群众感受到法律温情
2021-11-24 15:08: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亚菲
 

  人物名片:作为一名从事审判工作20余年的人民法官,他始终秉持为民司法工作理念,用纯粹和忘我诠释法律的公平与正义,用爱心和汗水让群众感受到法院的温度与真情,用坚守和执着践行法官的初心与使命,做忠诚为民的守护者,公正司法的捍卫者,干净担当的践行者。

  徐晓勇,男,生于1975年6月8日,法律硕士学位,现任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员额法官。多年来,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并获得许昌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许昌市第四届“优秀青年卫士”、许昌市文明职工、“许昌市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督查先进个人”、许昌法院“共产党员标兵”、许昌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隔空”办案,抗疫之中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疫情期间,徐晓勇始终坚守在审判第一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运用多种方式网上开庭,倾听各方意见,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

  为了让人民群众和当事人更加清晰了解网上办案流程,他特意制作了电子小卡片:“人民法院担重任,抗疫办案两不误。案件纠纷网上办,畅所欲言不受限。不用跑腿‘线上’见,方便快捷成效显。足不出户心忧解,群众满意齐称赞”,通过微信发给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例的收集、编撰与宣传工作,突出以案释法对社会行为规则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为促进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积极贡献司法智慧。

  忠诚履职,审判调研同向发力和频共振

  他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推动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在今年的“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期间,他蹚着没过小腿的雨水来到了法院,法院的信息系统陷入瘫痪,工作只能完全靠人工进行,他带领全庭干警,坚守岗位,克服各种困难,确保了各项审判工作正常顺利开展。

  他不仅审判能力强,也很善于调解。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徐晓勇总是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求。在一次庭审现场,上诉人态度不太好,表达逻辑混乱,拿着一大厚本的上诉状,强烈表示要让法官听他把话说完,虽然被上诉人未到场,但考虑到这是当天的最后一个庭,徐庭长便安抚他不着急,可以把诉求全面表达出来。当事人把上诉状念完时,已经晚上9点多。面对当事人的疑惑,徐晓勇又给他做了释法明理工作,虽然上诉人还是败诉了,但他最终服判息诉,直夸徐庭长是个好法官。

  近年以来,他团结带领全庭干警审结金融借款、知识产权、执行异议之诉等各类案件1600余件;发表国家级、省级调研文章30余篇,担任执笔人圆满完成省法院2018年和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发表省级宣传稿件20余篇。徐晓勇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诉源治理,情法交融化解矛盾纠纷

  他在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建立许昌市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探索建立了多元调解、无缝对接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对涉知识产权案件,立案前或诉讼过程中,主动邀请熟悉知识产权业务的相关部门人员参与调解,充分考量各类法律问题和政策问题,调解中寻求社会利益和各方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平衡,努力减少当事人诉累,降低知识产权纠纷化解成本,促进当事人和解,化解纠纷。

  成立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工作小组,做到“月计划、周培训、日总结”,精密研究司法数据,及时补充完善短板,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

  组织全庭党员干警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发放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资料、现场法律疑难解答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提升人民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氛围。

  争当先锋,为党徽、法徽增光添彩

  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争当先锋,勇做模范,敢于出彩。

  积极参加“我为开局做贡献、百名法官联百企”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服务承诺,主动深入群众、走访企业,耐心倾听群众和企业遇到的“烦心事”,引导群众和企业依法维权。

  组织全庭党员干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曹魏古城内绿化带、广场、商铺门前等区域,进行垃圾清理,营造人人讲卫生、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

  大力发扬“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精神,扎实有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捍卫人民法官的神圣和尊严,彰显法律的公正和权威。

  “雄关漫道真如铁”,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面对着具体而又“繁琐”的民事审判任务,他时刻保持着斗志昂扬的状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辛勤汗水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政治本色和道德操守。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