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卖牛记
2021-11-25 09:46: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钟雅琼 李瑞鑫
 

  图为囊谦法院副院长成林更松(右三)正在向前来买牛的老乡讲解竞拍规则,其他办案干警在做登记准备。

  11月18日,高原的清晨,薄雾些许,牧草上的霜花微微透着寒气。草场边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这是一个分卖牦牛的现场。场内聚集的上百名老乡自发围成一个圈,80多头牦牛被围在中间。青海省囊谦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成林更松身着防寒大衣站在场内,正在认真地给牦牛分类,办案干警则将已分类好的牦牛编号,等待分卖。

  法院卖牛——这是最近囊谦县白扎乡白扎村的一件新鲜事。80多头牦牛被赶到村上一块空旷的草场,按照大小分类,有的现场拍卖,有的当场宰杀,而卖牛、卖肉的不是别人,正是囊谦法院的干警们。这样的事儿可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听说。

  法院怎么卖起牛来了?这要从囊谦法院受理的一起案件说起。今年9月,当事人曲某某等36人来到法院,诉称达某某欠钱不还,欠款总额高达200万元。

  囊谦法院成立办案小组,多次到被告达某某家中了解情况。在得知达某某已无现金可供还款,只有在草山放养的80多头牛、一辆半挂车以及一栋尚有争议的房产后,办案小组犯了难——怎么才能让这些东西变成原告手中的“真金白银”,怎么才能让案件案结事了呢?

  经过缜密的分析研判,办案小组决定:卖牛!

  牦牛易主,案款到账。一波操作下来,原告笑了,多年的欠款终于到手了;老乡笑了,冬天的肉囤满了;干警也笑了,他们用因地制宜的方式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