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中院:守护青少年走好青春的每一步
2021-11-25 10:35: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冯晔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后,法院如何将实践中的有效举措和机制拓展成为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及其延伸职能,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帮教和关爱等工作,成为落实《意见》的意义重点,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尝试,守护青少年走好青春的每一步。

  健全完善少年家事审判机制

  《意见》出台后,九江中院第一时间成立全市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统筹全市未成年人审判和家事审判,推动未成年人审判与家事审判融合发展,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行集中受理、专业审判,统一归口由少年审判庭审理,实现了“三审合一”。

  2021年3月30日,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全市14个基层法院的少年法庭同步挂牌,实现了江西省首批少年法庭全覆盖的地市。

  九江中院根据少年家事审判工作的需要,打造并启用了少年家事审判中心,中心占地面积287.9平方米,包括少年家事审判圆桌法庭、家事调解室、第三方工作办公室、诉前调解室、心理咨询疏导室、家风文化长廊。通过“少年+家事”的创新审判探索,致力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注重修复婚姻家庭关系,创立适合未成年人特点、具有九江特色的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被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列入全省中院首批重点打造的工作品牌。

  联合社会团体扩大少年儿童关爱的覆盖面

  少年儿童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关爱,九江中院加强与市妇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部门单位的协调联动,充分利用外部力量,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促进少年家事纠纷多元化解。

  与九江市婚姻家庭协会协调,在少年家事审判中心设立了“袁毓明工作室”,邀请其团队入驻并参与少年家事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完善了法院与社会组织联动的诉调对接工作模式,快捷高效地化解纠纷,打造高效率、贴民意、促和谐的矛盾纠纷处理方式。

  联合彭泽县人民法院、都昌县人民法院,在九江市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分别成立了“少年法庭宣传教育基地”“少年法庭司法保护基地”,进一步拓展延伸少年法庭审判职能,加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增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创新举措。

  联合九江广播电视台开展“零距离接触法律”主题活动。多次组织在校小学生走进法院,让生动有趣的法治课和学生直接参与的模拟法庭,成为小学生们接受法律教育的第一课堂。

  院校联合探索解决少年儿童关爱的实践难题

  与九江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在九江中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共建少年家事审判司法实践基地,在九江学院法学院共建少年家事审判司法研究基地。这是法院和高校在如何促进司法实践优势和学术资源优势互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修复婚姻家庭关系、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促进社会安定和谐、推动少年家事审判实务水平和理论水平发展的一次积极探索。

  法院与高校的合作以开展少年家事审判实务中的疑难案件研讨、学术课题合作研究、学生实习指导、人才培养、信息共享等方式进行。合作坚持问题导向,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旨在共同探索培养人才和开发利用法律资源的新途径,共同培育学术成果,解决少年家事审判实践中的难题。

  为做好精准服务,九江中院选派少年审判庭优秀员额法官担任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直接送法进中小学校园。不定期开展以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送案例进校园为主题的一系列法治宣讲活动。开办未成年人自我防护技能提升、小学生行为规范、中学生法治精神培养等课堂,提供定制化司法服务。九江中院还通过巡回审理毒品、校园欺凌、故意伤害等典型案件,引导未成年人认知犯罪后果,并依托法院微信公众号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平安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