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续费套路深,监管发力才能“釜底抽薪”
2021-11-27 22:08:46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龙敏飞
 

  “免费开通会员”“一分钱体验7天会员”“限时6元尊享钻石会员”……近日,山西的刘女士打开第三方支付平台账单时直言“肉疼”,此前曾短期使用的视频、剪辑修图、社交、音乐等多个App长期“悄无声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扣除银行卡里的钱。和刘女士一样,不少网民发现,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开通各种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但稍不注意就可能掉进商家设好的“坑”。记者调查发现,部分App“自动续费”套路深,引导消费者入“坑”,并给退订续费服务设置诸多障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自动续费”套路深,入“坑”容易出“坑”难。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遭遇,在办理业务之时,操作简单方便;但若想“退出”,要么需要几个工作日的等待,要么次月生效,要么程序繁琐或者办理的相关按键“隐藏很深”……这给消费者带来极大困扰。本是便利之事,最终却演变成“揪心事”,平台方面的做法不仅不厚道,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漠视。

  根据我国《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此外,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也明确: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五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

  虽然法律法规的规定“细致入微”,但一些平台依然我行我素,将相关法律法规“视为无物”。这样的操作,是相关平台创收的谋略。对此,让消费者个人去维权,的确存在很大的难度,一是自动续费金额不多,维权要耗费的精力却不少,不少消费者只好自认倒霉;二是取证困难,非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情,自然面临很多难题。由于种种困难,最终选择维权的人只是“凤毛麟角”。

  而这正中平台方的“下怀”,或者说,一些平台方有恃无恐的重要原因,正是他们精准地拿捏了消费者的隐忍心态。当“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需要承担的成本远低于收益时,让平台方自纠自查显然不实际。面对这样的局面,监管部门不能再置身事外,务必及时发力,积极采取行动整治平台投机取巧的“薅羊毛”行为。面对企业,任何个体势单力薄的维权都无异于飞蛾扑火,只有监管部门主动作为,才有釜底抽薪之效。

  一言以蔽之,自动续费套路深,监管不能再“打酱油”,而必须积极行动,给消费者撑腰,营造一个更平等、安全的消费环境、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