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朵在雪域高原绽放的“格桑花”
西藏高院为南通中院援藏干部记二等功
2021-11-29 10:13: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顾建兵 谢洲
 

  从江苏南通到西藏拉萨,从秀美水乡到雪域高原,4000余公里的路并不好走。但2020年10月,作为江苏法院第九批援藏干部的领队,倪海力还是辞别了正在上高二的女儿和不满三岁的儿子,来到了这片格桑花盛开的地方。

  日前,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索达签发《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记倪海力同志二等功的通报》,对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援藏干部倪海力同志在援藏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予以表彰。

  到拉萨不久,倪海力就发现,受新冠疫情影响,地处西南边陲的西藏同样面临庭审阻滞的情况。他立即向南通中院党组汇报,南通中院经研究决定无偿援助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支云科技法庭。去年10月29日,南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带队将“支云”送上雪域高原。随后,倪海力与拉萨中院的同仁们一同加班加点,全程参与规划论证、法庭设计、装潢施工、设备安装、技术调试、庭审实测、系统对接等环节,促成支云科技法庭在拉萨中院顺利投入使用。

  一年来,倪海力克服高原缺氧、地域生活差异等重重困难,帮助拉萨法院引入“集约化执行智慧系统”,还协助对拉萨中院执行指挥中心进行流程再造、机制重构、队伍重组,以适应执行集约化模式。通过推进执行集约化,拉萨中院平均执行时间由去年的74天缩短为55天,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的平均执行时间也大幅缩短。今年1月至10月,拉萨中院执结案件554件,执结率比去年同期提升10.26%。全市法院执结案件5111件,比去年同期多执结1261件。

  除了法院建设,援藏干部们还将纽带紧系高原,推动两地交流不断深入。在拉萨中院林周驻村点看望慰问驻村干警时,倪海力了解到驻村点幼儿园孩子们缺少餐桌椅和文体用品,立即向拉萨中院、南通中院汇报,协助组织两院筹集物资。今年儿童节前,南通中院副院长徐峰带队将干警筹集的10套儿童餐桌椅、60余套园服、500余件文体用品和300余件图书玩具送到了林周。

  “虽然远离家人和同事,但援藏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面对西藏高院给予的这份殊荣,倪海力表示,一年援藏行,一生援藏情,自己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