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农贸市场全面落实禁塑 加强违禁塑料制品源头治理
2021-11-30 14:54: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符宇群
 

  农贸市场是海南当前禁塑的堵点、重点和难点。11月30日,海南省召开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通过树立禁塑示范典型、治理滥用保鲜袋、降低替代品终端价格、加强输入源头治理等系列措施推动海南禁塑工作。

  实施禁限塑以后,生物降解原材料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终端价格超过不可降解袋一倍以上。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表示,针对该情况,海南一方面组织农贸市场集中采购降低流通成本,另一方面实施以奖代补,通过奖励的方式降低替代品价格。相关措施正在各市县推进落实,将一定程度缓解农贸市场替代品价格过高的问题。

  海南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李枝平介绍,海南自8月份起,以海口市为试点,启动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集中采购工作。截至10月底,海口市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已全面普及使用全生物可降解袋,累计集中采购全生物降解袋1300余万个。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个市县126家农贸市场参加了集中采购,集中采购的全生物降解袋较市场价降低20%-30%,有效降低了农贸市场终端价格。

  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禁而不绝的堵点,海南持续加强海峡车辆运输、电商平台、邮政快递三大输入源头治理。

  伍晓红表示,目前,该省已制定了运输行业专项整治方案、邮政快递行业禁止寄递工作方案,出台了电商平台管理措施,要求各主要电商平台出台内部禁止规则,并在外卖、社区团购等线下业务中落实禁止要求。上述措施已在相关行业实施,对向海南输入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渠道发挥了有效遏制作用。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局长王立明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海南执法部门已立案3993宗,结案3419宗,罚款664.75万元,查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超过千万个。

  王立明称,海南持续加强违禁塑料制品源头治理。严查企业生产不合格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行为;开展流通领域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监督抽查;对入道港口通道进行执法检查,查获六车次运输违规塑料制品入岛行为,查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2125箱约62.8万个,塑料袋198.8万个。加强对仓储环节的执法打击力度,查获储存违禁塑料制品的违法行为50起。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