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甲天出席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作专题发言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2021-11-30 22:53: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11月30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出席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就“传统诉讼向在线诉讼转变的挑战和机遇”作专题发言。

  张甲天表示,近年来,中国法院稳妥推进信息技术与法治建设融合,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坚持推进审判、执行等法院核心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全过程司法公开,构建线上线下打通、内网外网互动的立体式诉讼模式,信息化、智能化支持手段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全面提升。

  张甲天介绍了山东法院建设完善网上办案系统、推动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的相关工作情况。一是推行网上便捷化诉讼服务,充分发挥电子诉讼服务网、律师服务平台作用,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办理民商事案件立案、交退费、送达、参加庭审等事项。二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办案模式,推行网上庭审、网上阅卷,开发线上证据交换平台,缩短庭审时间,提高诉讼效率。三是推行全过程司法公开,在诉前调解、立案、庭审、执行、信访等重要节点,实时、自动向当事人推送信息,对典型案件和执行行动等进行全媒体直播,大力推进阳光司法。目前,山东法院已建成1500余个互联网法庭,网上阅卷率95.4%,平均庭审时间缩短为1.9小时。

  中华人民共和国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国庆主持研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卡拉干达地区法院法官奈特尔·埃琳娜、吉尔吉斯共和国比什凯克市十月区法院法官埃森巴耶夫·努尔兰、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白沙瓦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凯撒·拉希德·汗、俄罗斯联邦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地方法院院长阿列克谢·希皮尔洛夫作专题发言。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