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就该有故宫的意识
2021-12-01 14:18:09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陈江
 

  关于博物馆,有一句名言:“博物馆不在于拥有什么,而在于它以其有用的资源做了什么。”而近日,故宫宣布好消息,以其有用的资源,为全国少年儿童做了一件大好事。

  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故宫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从2021年12月3日20时起,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售票网站、“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微信公众号,预约2021年12月10日以后包含珍宝馆、钟表馆在内的未成年人免费门票。

  消息一出,引来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有专家学者表示:此次免票对象是所有未成年人,他们本身没有收入,让他们免费进故宫参观,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民族情怀。“可以说,故宫是牺牲了自己的小部分收入,做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博物馆、博物院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奇妙之地,连接起过去、现在和未来,是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的有力见证。随着回归传统文化的热潮兴起,各地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公众的欢迎,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走进这个特殊的课堂,追寻感悟历史,开阔了视野,收获了成长。

  正是基于此,《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等场所要对未成年人实行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此前,有不少博物馆是在特定时间向未成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而这次故宫将免费时间由特定日期改为所有开放日,一方面是对这一规定的积极回应,另一方面是博物馆对其自身教育和学习功能的再次强化。

  毫无疑问,博物馆是重要的收藏机构,同时也是一个向所有人开放的公共文化机构。如果说,收藏是博物馆的心脏,那么教育则是博物馆的灵魂。尤其对未成年人而言,参观每件历史文物,都意味着开启了一个与文明对话的时空,博物馆帮助他们从最接近的历史之地出发,触摸历史发展的脉博,聆听了不起的中国故事。在这一过程中,他们的认知与观念会发生某种改变,最终转化为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的积极因素。

  不惜付出和投入,升级对未成年人的服务,让他们更好地接受历史文化熏陶,作为博物馆界的“带头大哥”,故宫开了个好头。故宫此举,强化了博物馆的公共属性,承担起了公共文化设施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期待更多的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跟随故宫的脚步,为少年儿童打开更为广阔的课堂,讲好中国故事,激发他们成长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