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联同国际刑警破网络诈骗集团

2021-12-01 18:04: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索有为 魏华都
 

  香港警方12月1日通报,香港警方日前联同国际刑警及马来西亚皇家警察,进行代号为“跨步”的跨境打击网络情缘骗案的拘捕行动,侦破一个活跃于东南亚地区的诈骗集团。行动中,两地警方共拘捕27人,涉嫌洗黑钱高达1500万元(港币,下同)。

  香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总督察张伟豪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流行,大多数日常活动都转到网上,网上交友亦愈趋普及,香港警方今年前10个月录得1369宗网上情缘骗案,比去年同期增八成,损失金额高达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倍。

  张伟豪表示,骗徒通过网络交友平台认识受害人,用甜言蜜语与他们建立网上情侣关系,继而编造藉口骗取受害人金钱。香港警方联同国际刑警及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合作调查,锁定一个活跃于东南亚的诈骗集团,马来西亚警方拘捕7名尼日利亚籍人士,涉嫌诈骗、逾期居留等,调查显示他们遥距操控香港一些傀儡银行户口进行洗黑钱。

  香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高级督察许诺表示,香港警方在行动中拘捕3男17女,年龄介于20岁至60岁,涉嫌“串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是傀儡户口的持有人,协助清洗诈骗得来的收益,目前所有被捕人士均已保释候查,部分人声称自己是受害者,被骗交出银行户口资料,给在异地的男朋友(即是骗徒)做生意。警方检获10部手提电话、一批涉案银行卡和文件,正作进一步调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警方提醒,市民将银行户口借给他人作非法用途,或会触犯洗黑钱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14年及罚款500万元。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