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
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
2021-12-02 11:17:3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谢卫群
 

  11月26日,上海市松江区临港产业园区,G60星链产业基地开工,一期工程将建设数字化卫星制造工厂、卫星在轨测运控中心等。其中,卫星工厂的设计产能将达到每年300颗,预计于2023年投入使用。“十四五”期间将形成产业规模超200亿元的卫星互联网产业创新应用生态。

  这样的开工场景,在上海松江频频出现。过去5年多时间,松江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0.2%,2021年1至9月同比增长8.8%。地方财政收入连续70个月保持增长,总量跃升至上海市前列。

  谋划建设G60科创走廊

  松江区地处上海西南郊区,“十二五”末,松江的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等核心和先导性指标列全市尾部。“十三五”时期如何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成了松江的重要课题。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提上议事日程。松江虽然地处上海郊区,但是在地理位置上有其特点与优势:松江是G60沪昆高速的上海起点,境内G60高速里程达40公里,与沿线的浙江嘉兴等城市有天然联系。对标国际上沿着交通通道建立先进制造业产业带的经验,松江“十三五”规划锚定“创新”二字,G60科创走廊设想应运而生。2016年至今,G60科创走廊从上海松江出发,一路拓展至长三角9个城(区),成为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发展先进制造业,松江区将1000多亩房地产用地转为产业用地。同时通过违法用地整治等举措,腾出了近7平方公里土地,为创新策源地布局拓出了新空间。

  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

  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华道生物医药公司的细胞工厂里,一排排自动化细胞培养机正在运转。“我们的目标是要让百姓用得起细胞药物治疗。松江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支持。”公司董事长余学军指着户外的变电站说,“我们现在租赁的厂房电力不足,开发区就为我们单独扩容了电力设施。”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短短5年,在G60科创走廊松江段,一大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和头部企业落地,先进制造业拔地而起。

  聚焦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是松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路径。至今,松江形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领域,聚集科大智能、库卡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企业842家。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将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的“数字底座”。而在新能源领域,松江已聚集比亚迪、保隆科技等相关企业约302家。

  这样的布局,为松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松江税收持续增长,来自工业的贡献最为显著:2020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绝对量年均增长35.2%。截至目前,规上工业企业达1488家,规上工业产值4072亿元,总量居上海全市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63.1%。制造业税收占比明显上升。

  促进产业高效协同发展

  G60星链基地启动仪式上,航天宏图高级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施莲莉告诉记者,选择加入G60星链基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这里包括卫星产业所有的领域和头部企业。

  G60科创走廊打破行政区划制约,“1+7+N”产业联盟体系不断完善,已建立产业联盟14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11个。同时深化与中国商飞、中芯国际等头部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形成龙头带动、区域配套、集群落地的良好态势。

  松江率先启动建立市场化的融资通道,积极推动“双创债”发行,累计发行“双创债”31单、融资金额181.1亿元,占全国已发行总规模的1/6。同时,推出“G60科创贷”等专属科技金融产品,并试点跨区域联合授信。至今,G60金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拓展到335家,授信融资总额超1.47万亿元。

  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松江强化科创走廊战略科技力量。为实现创新链自主可控,把先进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松江布局了一批国家实验室,集聚一批帅才型科学家,包括G60脑智科创基地、上海低碳技术研究院等重大研究平台和科研院所,腾讯科恩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等全球顶尖数字研究室。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