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拓宽了中药材标准化之路
2021-12-03 15:03:57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堂吉伟德
 

  记者29日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河北目前已创建千亩以上中药材示范园396个,2375个种植基地入驻省级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14个中药材产品注册地理标志登记。(11月30日新华网)

  在中医药的体系建设中,中药的质量与安全具有基础性地位,也是中医药国粹得以继承和发展的关键。目前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受到质疑,靠传统的采集方法提供药材原料已难以为继,而中药材种植缺乏全面、严谨以及可重复性的实验数据支撑和合适的评价体系;中药制造工艺总体较落后,缺乏核心技术体系;中药材和饮片的品质和重复性差,缺乏科学合理的质量标准及鉴别方法,如此等等,都是中药行业发展所亟待破解的困局。

  数据显示,目前日本和韩国已经占据了全世界90%的中药市场,中国仅仅为2%。日本中药之所以得到世界的欢迎,在整个国际市场形成了垄断之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实施了中药材种植和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使中药材有了极高的质量和安全保障。相反,国内在这一方面处于较低水平,以药材种植为基础构建可追溯的质量保障体系,是实现中药产业升级的关键。众多事实证明,构建成熟完整的追溯体系让每种中药都有身份证,是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之举。

  目前,质量追溯在食品和药品行业已经具有很完善的体系,也为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提供了参照。实行质量可追溯之后,就为质量的把控提供了清晰的脉络,实现了责任与风险的有机统一,也为质量监督和消费维权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并倒逼药材基地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从而有效改善小散乱的行业格局,弥补中药材种植的标准和质量缺陷。已有的经验充分说明,渠道是品质保障的核心要件和关键举措。在其他产品领域,构建省级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的品牌塑造和溯源机制并不鲜见,依托于二维码就可能溯源和维权已成为一种常态。也正是有了品牌化和正规化的渠道支撑,才使得市场日益规范,不但对于小散乱的市场能自我净化,也能基于消费维权和监管的便捷,而实现整个市场的巨大转变。假若更多的企业与行业,都能通过品牌的塑造和渠道的规范,由此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自我发展,那么市场的规范和消费的信任则不难实现。

  中药的标准化是一个很长的链条,种植是最基础的部分。只有确保了药材质量的可靠性和安全的稳定性,后续的再加工再生产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龙头企业和行业组织在其间,应当扮演关键性的角色。依托本地产业优势,以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构建为契机,打开了中药种植的标准化之路,为中药材产业的升级找到了突破口,为打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创造后发优势。中药质量追溯管理“重在质量,要在管理”,目前,这一体系已日渐完善并覆盖到整个行业,让老百姓“吃上地道的药材”也已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

  当前,中药质量追溯管理体系日臻完善,加快推进种植环节的质量可追溯,构建更多的省级和国家级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河北省以实践提供了极好的范例。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