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法院“周淑琴工作室”普法宣讲下基层
2021-12-03 15:17: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徐晨 甘兆扬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为努力营造尊法守法用法社会环境,12月3日下午,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周淑琴工作室”派出三组干警分别赴基层社区和乡镇,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普法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贵溪法院“周淑琴工作室”高度重视此次普法宣讲活动,指派工作经验丰富、法律素养精湛的审判岗位干警主持宣讲。三场宣讲活动主题为《宪法知识专题讲座》《民法典视域下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民法典婚姻家庭编》。

  在宪法宣讲中,干警从宪法概述、宪法的制定与修改、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等角度,详细阐释宪法的精髓和要义,向群众倡导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负责民法典宣讲的干警则结合真实案例,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干部群众讲解民法典中老年人权益保障以及关于婚姻家庭的相关条款。

  为最大限度确保宣讲效果,三场活动均设置相关展板,同时,现场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册等资料,宣讲结束后,干警详细解答了在场干部群众的法律问题,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2020年3月31日,贵溪法院专门成立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淑琴命名的工作室,积极推动家事解纷多元化解。工作室通过在乡镇设立站点,成立“婚姻家庭学校”,定期进社区、进校园开展普法宣讲,举行网上直播课,发布家事领域典型案例等举措,为群众提供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多元调解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在家事审判中,工作室全面推行明理立心、接待热心、倾听耐心、调解公心、关怀爱心的“五心工作法”,全力提升家事解纷质效,不断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转化为实际成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