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宪法自信 全面依法治国
2021-12-04 09:31: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维护宪法精神,就是要通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方式,使人民群众相信法律、运用法律,让人民群众形成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宪法之光照亮美丽中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全党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众所周知,“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集中意志的体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与根本保障,而“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治国,是我们党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它是中国社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联结,是维系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根本纽带,它是我们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它在我们面对内外挑战与变迁中,不断推进国家向前发展。宪法承载着中华民族奋进前行的历史印记——1954年,制定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1982年,宪法进行修改,实现了宪法秩序与国家发展的重大转折;20世纪80年代,“一国两制”制度载入宪法,这是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统一的智慧性创造,也是对世界政治文明的创新性贡献。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的重要论断。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加强宪法实施”作为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首要任务。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2018年宪法的第五次修改注入了新的时代精神。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战略性部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纵观我国宪法的发展史,我们党根据实践发展,先后五次对现行宪法作出必要修改和完善,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成功经验,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反之,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治国,是维护和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根本要求。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中国宪法强调对公民基本权利保障的有效性,这种理念给予国家更多的人权保障义务,国家通过多种方式有效保障公民权利,让人民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宪法赋予的公民基本权利。我国社会在宪法“生命至上”的价值指引下,践行宪法理念捍卫公民生命权,彰显政府治理能力,上至政府职能部门下至百姓民众,全社会快速整合调配,打赢了抗疫攻坚战,这充分体现了宪法确定的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和凝聚力。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成功作为,体现的制度优势正是源于宪法的人民性和时代性,在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之时,我们谈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信,这对于更好的发挥宪法保障人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治国,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全面纳入宪法轨道,共同创造了“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依托于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治国,需要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宪法有效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宪法的根基在于内心拥护,宪法的伟力源自真诚信仰。全面推进宪法实施要从树立宪法意识,培养宪法思维开始,在开展立法、作出决策的过程中,自觉以宪法为准绳,使每一项立法、每一个决策都符合宪法精神。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弘扬宪法精神,增强自身恪守宪法、履行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这一良好契机,不断丰富宪法宣传教育形式。通过立法、法律实施、宪法宣誓等各类活动,强化宪法宣传教育实效,提高全社会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作为一名法官,维护宪法精神,就是要通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朴素方式,从而使人民群众相信法律、运用法律,增进人民群众对宪法的理解和认同;推进法院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悉心聆听社情民意,释法说理,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让宪法家喻户晓,让人民群众形成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宪法之光照亮美丽中国。

  时逢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立宪行宪的伟大成就,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治国。从宪法出发,我们就会走上建设法治国家的通衢大道;以宪法为基石,我们就能获得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蓬勃伟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