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最高法四巡:形式多样宣传宪法

2021-12-04 21:18:4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庞育娟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优势,创新形式、精心谋划,深入巡回区开展了法官进校园、庭审进高校、送法进军营、模拟小法庭等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讲述中国宪法故事,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同学们,你们知道多少岁是未成年人吗?自己作为未成年人都可以享有哪些保护?”11月30日,曾被评为“中国保护未成年人优秀公民”的四巡主审法官卢路生来到河南省郑州市宇华实验小学,为孩子们送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他通过鲜活的案例,围绕宪法的性质、法律规定的刑事责任年龄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涉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知识,还就“校园欺凌现象”“如何成长为一名称职的法官”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现在开庭。”12月2日下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上诉人某建筑公司与被上诉人买房人及第三人某房地产公司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在郑州大学法学院公开开庭。庭审中,各方当事人(律师)激烈辩论,据理力争。由四巡主审法官张淑芳、李敬阳、吴凯敏组成的合议庭一方面针对诉讼请求进行审查,引导各方围绕焦点进行辩论。一方面及时就相关细节进行提问,充分保障各方权利。庭审结束后,在场师生意犹未尽、无一离席。郑州大学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常琳浛第一次观摩庭审,她说:“这次庭审让我看到了法官们公正、严谨的态度与作风,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法律职业的决心。”

  对人民法院来说,每一场庭审都是一张法治名片、法治宣传单。“下面,本庭宣判……”12月3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郑州市金水区宋砦村法治展览馆开庭。“审判长”“法警”“律师”都是来自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的学生。从宣布法庭纪律到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再到当庭宣判——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满是严肃认真,整个庭审程序严谨规范。这场模拟庭审活动由四巡、郑州中院、金水区法院联合组织、指导,共同为南阳路第三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和宋砦社区居民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堂。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郭建华表示,活动让法律与群众、学生零距离接触,增强了青少年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意识。

  为了将宪法宣传与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12月2日下午,四巡联合许昌中院、郑州军事法院,赴71622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结合人民法院审判实践,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协助解决军人军属各类法律纠纷,为其安心军营、献身国防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四巡干警还特地拜访了杨根思连,四巡干警表示,要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砥砺血性胆气,永葆冲锋姿态,让“三个不相信”的精神丰碑永远传承下去。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作为“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将不断创新形式,深入基层,多措并举,推进常态化法治宣传,让宪法和法律走进人民群众心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