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州:砂石滩“变身”城市森林公园
2021-12-06 14:11: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博
 

  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6万亩砂石滩正在“变身”城市森林公园。这一改变不仅为城市增绿,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还能通过碳汇交易带来经济收益。

  苗木林立,水系连通,生机勃勃。“如果不是从小生活在这里,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到处是砂石坑!”甘州区居民王女士说,过去这里曾有十多家砂石料厂,一刮风,黄沙遮天日,砂石随风跑。

  砂石料厂退出,留下满目疮痍、沟壑纵横的荒滩。依照历史形成的地形地貌和立地条件,甘州区尝试将这里改造成城市森林公园。

  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砂石坑“引水变湖”。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王东军说,城市森林公园项目总占地面积6万亩,计划到今年底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当地整合闲置荒滩荒地栽植苗木,通过改造自然坑、敷设管网、疏浚渠系等方式配套建设灌溉水系。甘州区还从高效节水农业中“挤出”水资源用于生态保护。

  好生态也能“变现”。张掖市林业和草原局碳汇办主任明海国介绍,城市森林公园的林地中已有6200余亩纳入碳汇储备。今年9月下旬,张掖市已完成甘肃省首笔林业碳汇交易,实现经济收益400多万元。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