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宪法宣传周,我们一起度过
——今年“12·4”,参与感和获得感拉满!
2021-12-07 08:37: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宋晓俐 孙琨程 甘南 杨翰书
 

  图①:法官解读宪法知识访谈直播间现场。

  图②:连线法院——“宪”在进行时活动主会场。

  图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社区群众、师生代表参观天津法院陈列馆。

  图④:歌手、演员张艺兴推介关注中国法院网抖音号视频截图。

  图⑤: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宣誓现场。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宣传主题,中国法院网推出了“法官解读宪法知识”“连线法院——‘宪’在进行时”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原创策划,活动期间吸引了3105万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让网友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零距离”感受到宪法魅力。

  12月2日,“法官解读宪法知识”活动在中国法院网直播间举行,活动邀请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胡林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官陈扬围绕宪法相关知识与网友在线交流,用生动的案例和“满满的干货”给网友上了一节普法课。

  12月3日举行的“连线法院——‘宪’在进行时”活动通过视频直播连线的方式对北京、天津、重庆、广东中山四地法院举办的国家宪法日活动进行了融合报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肃穆的环境下,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列队肃立,在领誓人的带领下,举起右拳,跟诵誓词,这不仅是对宪法的最高致敬,也是对履职的庄严承诺;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天津法院陈列馆奇遇记”主题开放日活动,吸引了众多年轻网友的关注,当主持人对神兽“獬豸”进行生动有趣的解释后,网友们表示“学到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带领网友们参观了核酸检测试剂生产技术工厂,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并结合最新技术向网友介绍知产保护相关知识;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的法官走进中山卓雅外国语学校,用生动的案例讲述如何杜绝校园欺凌,让孩子们增强法治意识,学会保护自己。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歌手、演员张艺兴通过中国法院网抖音号号召广大网友了解国家宪法日,遵守宪法、学习宪法。在宪法宣传周期间,中国法院网还推出了以“保护我们一生的除了爱还有宪法”为主题的系列视频和《与民法君一起学习宪法小知识》,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现宪法和人们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

  “宪法并非高高在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这次的宪法日真是参与感和获得感拉满。”活动结束后,网友们留言表示“收获满满”。据悉,此次系列报道活动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头条号、天平阳光APP、人民法院报头条号、中国法院网抖音号、中国法院网头条号等多个平台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吸引了3105万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尤其在抽奖环节,活动的点赞量超29.7万,真正成为网友们评价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拉满的“爆款”。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