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技术技能型人才 厦门为“金砖”贡献“技师力量”
2021-12-07 18:3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伏山
 

  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简称“金砖大赛”)(厦门赛区)三个赛项12月4日到6日在厦门举办,致力大赛挖掘技术技能型人才,加强相关各国在技能领域的交流互鉴,推进“金砖创新基地”人才培养。

  厦门技师学院7日说,此次金砖大赛(厦门技师学院赛区)从办赛方案制定、比赛场地改造等赛前筹备到疫情防控措施、突发应急预案制定等后勤保障,从开幕式、闭幕式流程确定到赛项的技术支持和细节设置,历时三个月,该校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了3个赛项的顺利进行。

  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在厦门启动以来,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金砖创新基地发布首批金砖人才培训方案,组建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举办15期面向金砖及“金砖+”国家的人才培训。此次金砖大赛的举办,更是推动以赛促训,促进金砖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工作跃上新台阶。

  作为厦门市唯一一所国家级重点公办技工院校和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首批联盟学校,厦门技师学院发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专长,协同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厦门成为金砖国家人才聚集新高地。

  在2020年12月8日举行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厦门技师学院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华为、IBM、西门子等单位共同签署共建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的合作协议,开始与“金砖”结下不解之缘。

  成为“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以来,厦门技师学院从课程体系的构建到招生简章的编制,在培训项目上精心打磨,为“金砖”人才培养贡献“技师力量”。

  厦门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说,该市金砖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建成后,预计能够满足厦门市新兴产业发展和智能制造产业链的人才培养需求,具有一定前瞻性,整体水平可居全国前列。

  该基地分为智能制造通识模块和智能制造应用模块,建成后不仅可承担厦门市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员培训任务,满足行业、企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训需求,还可为“金砖+”国家提供包括技术技能培训在内的服务项目,推动“金砖+”国家技术技能革新,实现“金砖+”国家工业能力的整体提升,持续扩大中国技术方案影响力。

  据透露,厦门技师学院还将加快金砖基地配套项目工程前期工作,争取2022年立项,2023年开工建设。同时,提升承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能力,明年起计划将承办项目由3个增加到5个,并将条件成熟的项目升级为国际赛。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