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时强调
加强人民法院网络舆论传播工作 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2021-12-07 18:52:1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12月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网络舆论传播工作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受邀作专题授课。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和网络安全工作等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互联网时代舆论传播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网络舆论传播工作,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促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现场。孙若丰 摄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把握互联网时代舆论传播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和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网络舆论传播工作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邀请杨禹作专题授课。杨禹以《网络时代中国舆论场剖析及舆论引导力的构建》为题,系统阐述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网络舆论场提出的重要论断和要求”“进一步认识网络舆论场的特质、规律”“在舆论场上展现人民法院的‘人民立场’、讲好‘人民至上’的司法故事”等内容,深入讲解互联网时代舆论传播特点和规律,对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网络舆论传播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和网络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新时代新闻舆论和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切实加强网络舆论传播工作,为促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周强要求,各级法院要深刻把握互联网时代舆论传播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网络舆论传播能力水平。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具体实践,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要遵循舆情传播规律,把握好时度效,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善于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高网络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坚守法治精神,理性对待网络声音,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坚持自觉接受网络舆论监督与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相统一,促进司法与民意良性互动,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法治共识。要准确把握司法领域网络舆论的形势、特点,提升复杂敏感舆情的发现、分析、研判和处置能力。要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切实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网络空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旗帜鲜明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干扰渗透,防止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等错误倾向。要坚持依法治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通过互联网散布威胁国家安全、网络政治谣言,以及侵犯公民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确保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穆红玉,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沈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