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拥有省制造业创新中心38家 研发人员逾7000人
2021-12-08 15:00: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吴兰
 

  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牵头的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创新中心组建后,自主研发出世界领先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中国首支疫苗用中性硼硅玻璃管等,让世界玻璃强国版图有了中国的一席之地;科大讯飞牵头的安徽省智能语音创新中心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交互等核心技术多次在国际顶尖赛事中夺冠并刷新世界记录……记者8日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近年来,安徽以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为重要抓手,整合创新资源,聚力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推动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我省拥有省制造业创新中心38家,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处长张立明8日介绍说,其中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已成功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16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布局建设21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集中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动力电池、增材制造等重点领域,其中,北京市、广东省各3个,上海市、安徽、湖北、江苏、山东省各2个,陕西、河南、湖南省各1个,辽宁与黑龙江、内蒙古与江西各共建1个。

  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五项重大工程的首要工程,目标是突破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打通“技术产生—扩散—首次商业化—产业化”链条,建立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体制机制。

  张立明说,据统计,到2020年底,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拥有研发人员7094人,行业领军人才254人,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16项、行业标准1348项,拥有发明专利586个。下一步,安徽将聚焦制造业创新链和供应链的薄弱环节及共性难题,以提升产业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为目标,在特色优势领域优化布局建设一批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带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并积极探索省市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新模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