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容县法院:“典”亮社区法治星火
2021-12-09 14:29:54
 

  中国法院网讯(邓琴)“在民法典施行即将满一周年之际,我们到社区来,介绍我们法院有些什么为民创新举措,看看民法典实施过程中有些什么疑问,听听社区干部群众对法院有些什么意见……”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庭长刘华平说到。

  12月8日,华容县人民法院干警再次走进华容县章华镇水乡街社区开展“学好、用好民法典,为美好生活护航”普法活动。

  活动中,法院干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向社区群众干部宣讲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详细解答了群众普遍关注的如“物业收入归属”、“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高空抛物归责原则”等民生热点问题,同时也认真听取了社区群众对法院司法、审判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让群众感受新时代司法审判活动的创新举措,干警们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向群众展示移动微法院、云法庭的使用方法,指导群众通过手机完成网上立案、开庭、申请执行等活动。通过体验无纸化、零距离参与诉讼活动,在场群众纷纷感叹现在司法审判的公开、便捷,频频为法院主动作为、司法为民的积极探索点赞。

  此次送法进社区活动,赠送民法典、发放宣传资料40余份,受理法律咨询、业务咨询10余人次,并就社区提出的后续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等意见进行肯定回复,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典”亮社区法治的星星之火,为构建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贡献法院的绵薄之力。

  除司法审判、执行职能之外,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也是人民法院的重要使命和职责。华容法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每年都会不定期举办多场“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普法活动,让干警们走下审判台,与群众面对面,切身感受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全民学法、懂法、用法,为构建和谐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