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三新”引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09 16:13: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魏薇
 

  党建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近年来,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法院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工作思路,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聚力打造党建赋能“新活力”“新动力”“新合力”党建工作法和“党建+”特色司法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执法办案、队伍建设同频共振、互融共促、齐头并进,谱写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高质量司法新篇章。

  “引领+传承”,注入“红色新活力”

  “下面,由我领读《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接下来,由我领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5月12日,安溪法院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正式启动。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领读原著、集中观看讲座视频、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交流研讨等形式领学导学百年党史,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专题读书班”是党组理论中心组“示范班”的一个缩影。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院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到各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为挂钩支部讲授专题党课、作理论辅导、开展党日活动,领学促学、层层推进,以先进理论武装队伍、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群燕高飞头雁领。在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示范下,各党支部也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把牢思想建设主动权,丰富组织生活,规范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全面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举办专题党课、政治轮训、党史讲座等,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用“新形式”激发学习动力,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5名青年干警跟班先进典型代表。组织观看《马锡五断案》等优秀历史题材电影,体会前辈们守护法治梦想的感人事迹。创作情景剧《少年》,展示法院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使命担当。邀请有九十五岁高龄、六十五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讲党课,砥砺干警司法为民初心。通过“走出去”,组织干警到“安溪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凤山公园烈士纪念碑、盛富村“安溪县党章教育馆”、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莫耶故居等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创业奉献精神。

  “制度+效能”,激活“发展新动力”

  安溪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做强做优党支部”作为抓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推动完善“一级抓一级”的指导、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建立健全院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机关党委到各党支部开展调研指导工作,针对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作为庭长的支部书记如何履行职责,深入讨论,形成共识。出台中层负责人落实队伍建设管理职责“十抓”清单,让支部书记该管什么、该做什么一目了然,有效推动形成各部门负责人既抓业务,又抓党建的“两手抓、两手硬”新常态。

  院党组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定期听取党建工作专题汇报,研究党的建设重大问题,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协调推动作用,成立党建工作小组,配备专职机关党委副书记,开展“党建提升年”活动,搭建“一家一室一地一网一号一群”“六个一”平台,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制定党建业务清单,明确院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党小组具体责任。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明确将党务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目标管理,每年全覆盖开展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同时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党建工作任务单独设定绩效比例,做到考核考党建、评议评党建、使用干部用党建。

  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找准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和执法办案的切入点,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先后建立、修订完善制度42项,切实解决了党建工作“怎么抓”“谁来抓”“抓什么”及“着力点”等关键问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责任体系。

  “党建+审判”,凝聚“品牌新合力”

  聚焦审判执行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探索“党建+”多元融合创新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形成同向推进、同步增强、同时发力的良好局面,切实提高审判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实施“党建+服务大局”工程,机关党委与县发改局等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深化“124”司法服务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开展司法服务营商环境“十百千”行动,设立“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参内安置区房屋征迁百日会战司法服务工作室”,开展法律宣传指导、调解征迁纠纷。成功推动“万城壹号” 破产楼盘重整复工续建,采取“重整式”清算方式推进泉州天将房地产公司破产处置。

  创新“党建+诉源治理”工程,联合县住建局成立“涉住建领域诉非联动工作室”,创新开展“物业费折抵违约金”调解工作,诉前化解逾期交房、办证等纠纷400多件。法庭党支部集中推出“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胜诉退费一趟不用跑”等司法便民利民“十大措施”“五项套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打造“党建+执行攻坚”工程,设立全省首个公检法“快速执行协作指挥中心”,在全市率先上线不动产网络司法控制模块,实现不动产查控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进信用修复机制建设,全市首发《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紧盯执行案款“积压延付”,累计清理发放执行案款1.66亿元,真正用“真金白银”兑现“纸上权利”。

  提升“党建+巡回审判”工程,选取物权保护、“低头族”被地锁绊倒受伤等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判110余场,就地化解纠纷150件次。借力“互联网+”,创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党员法官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执行”等“指尖上”诉讼服务。

  深化“党建+文明创建”工程,融合安溪“双铁”文化开展司法文明研修,制定司法文明礼仪规范,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法官沙龙等活动,深耕细作“纯雅礼和”司法文明研修“安溪样本”。主动融入全省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选派40余名党员干警深入共建社区开展村社联防联控、“清村扫楼”等志愿服务,展现党员干警的使命担当。联合团县委、妇联、司法局等开展法制宣传、义务法律咨询等“司法六进”活动,传播司法文明。

  “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思想政治工作联系点”“全省人民法庭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基层党建典型创建提升工程典型点”“首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安溪法院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鼓舞干警、引领争先创优、促进公正廉洁司法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温度、有实效的党建品牌,切实增强了法院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我们将找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结合点,进一步深化‘党建+’多元融合工程,坚持中心工作、审判执行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以党建引领、党建赋能促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进而推动新时代茶乡法院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安溪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黄小丹表示。

  作者单位: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