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 中考体育将增至70分
2021-12-09 17:12: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赵琬微 赵旭
 

  在9日召开的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提出将增加中考体育分数。现在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仍沿用原体育中考政策,其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分阶段过渡。

  据介绍,新方案包括过程性考核与现场考试两部分。其中,过程性考核为新增部分,包括学生体质健康考核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两部分,分数分别为30分与10分。体质健康考核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内容,包括体重指数、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等。考核时间分别在四年级、六年级、初二年级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通过机考方式开卷进行,内容包括如何控制运动强度,避免运动伤害,以及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结构、作息生活习惯等常识。考核时间是初二年级。

  现场考试部分总分为30分,内容增加了可选择性。考试范围包括素质、运动能力四大类别的22项内容,采取分类限选的方式进行。每名同学可从中挑选4项进行考核,其中中长跑项目为必选。此外,学生可以从跳绳、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诸多项目中根据考试要求搭配选择。与以往相比,新方案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可从事自己擅长、感兴趣的项目。在可选项目中,包括体操、武术、游泳等个人项目。

  据悉,新方案从公布之日起施行。按照工作计划,将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目前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仍沿用原体育中考政策;现在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初一年级的学生,增加20分过程性考核,总分数为50分;现在小学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增加30分过程性考核,总分数为60分;现在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按照改革方案增加40分过程性考核,总分数增至70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