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要做便民惠民连心桥
2021-12-10 08:36: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铎印
 

  近年来,从“两微一端”到实时分享,从音频平台到短视频领域,政务新媒体蓬勃发展。政务新媒体已成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重要阵地,同时也在运营过程中出现了更新迟缓、“僵尸”账号等问题,尤其是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无关信息、抢占主流大众媒体资讯等功能定位不清晰的情况,背离了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的初衷。

  政务新媒体是展示政府部门形象的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如何引导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已成为一道现实课题。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聚焦政务新媒体出现的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互动服务不实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明确指出要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政务新媒体应遵循以发布为基础、以互动为核心、以服务为根本的原则,在内容设置、表达方式、快速响应、回应群众需求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政务新媒体在宣传党的思想工作、提高政府部门亲民度和公信力、政务公开、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实效。

  建设政务新媒体是我国实现治理现代化的一项举措,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政务新媒体怎么建、“网上群众路线”怎么走,关乎群众参与社会公共治理的积极性,更关乎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沟通渠道”的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发展。要立足政务定位,确保准确权威,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作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要着眼于“用”,不断强化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让政务新媒体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新渠道。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