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调解纠纷的“熟练工”
——记成都高新区法院特邀调解员王勇
2021-12-10 09:31: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汪晓圆 杨霞
 

  图为2021年10月9日,王勇(左一)成功调解一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后,现场指导当事人签收相关法律文书。汪晓圆 摄

  “王老师,我现在还在居家隔离,没办法来法院,我的案子怎么办啊?”

  “没关系,调解不一定要来法院,在网上沟通也可以。”

  疫情期间,四川省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王勇接手了一起特殊的离婚后财产纠纷案。申请人梁某因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成都,正居家隔离,无法前往法院。王勇了解案情后,组织双方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在线视频调解,最终帮助双方在线达成了调解协议,成功将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化解在诉前。

  自2016年6月担任成都高新区法院特邀调解员以来,王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赢得了法官、当事人的认可和赞扬。5年时间里,王勇累计参与调解案件7473件,调解成功3407件。

  从最初对调解工作无从下手,到如今精心梳理纠纷争议焦点,耐心劝说当事人各方忍让,王勇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从调解工作的“门外汉”,成为化解纠纷的“熟练工”。在成都市试点开展在线调解工作中,他用心学习调解技巧,主动探索在线调解平台操作技巧,多次化解新型纠纷,其调解的案件多次入选省、市优秀在线调解案例。

  今年5月,当事人钟女士来法院咨询,她在美容机构经人介绍做护肤整容,共计消费12600元,其中7000元通过手机申请消费贷款支付。事后,消费贷款公司的大量催收短信对其形成困扰。钟女士认为美容机构引导员诱导自己将手机交给了引导员操作,借款行为不是其真实的意思表示。王勇承办这一案件后,多方向美容机构和网络贷款公司了解情况,通过在线调解帮助三方达成协议,一起新型网络借贷纠纷案件就此了结。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调解员,王勇已将调解工作作为自己的一份事业。在调解工作中,许多纠纷都是源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琐事。为切实化解纠纷,王勇积极参与和协助属地社区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带着真情真心调解每一起纠纷,2016年至今,共计到访社区100余次,参与调解的案件100余件,成功化解80余件。通过上门调解的方式,王勇向社区居民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化解社区邻里矛盾纠纷,极大地维护了社区邻里之间的和睦友好关系,真正实现了将纠纷化解在源头。

  此外,2019年以来,成都天府市民云平台邀请王勇担任天府志愿者,负责在该平台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并在线调解纠纷。目前,王勇已在该平台化解纠纷20余起,获得了申请人的一致好评。

  “网上调解是解决矛盾纠纷的一个重要途径,也为当事人多提供了一条解纷渠道。调解工作这份重担我能分担,是信任,也是重托,我不能辜负!”王勇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