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普法 “零距离”答疑
最高法知产法庭开展加强知产司法保护线上活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1-12-10 09:39: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婧
 

  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关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法治环境至关重要。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丰台区看丹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系列线上活动,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展普法答疑,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现址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该园区有近两万家中小型企业,领域涵盖了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旺盛。为谋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实践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知识产权法庭灵活运用视频直播平台举办了这场“云普法”活动。

  本次活动专门邀请知识产权法庭资深法官原晓爽围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授课。原晓爽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企业创新》为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进行讲授。课上,她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强国,分析了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对我国的影响,并从民法典的角度介绍了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及侵权损害赔偿制度,最后从典型案例切入介绍知识产权对现代企业的核心价值,进一步阐释我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鲜明态度。

  “党中央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企业带来了福音。”北京天健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规管理部经理支荣感慨地说。在活动上,支荣通过视频与原晓爽进行了直接交流。“从原晓爽法官的授课和法官团队与企业的互动答疑当中,我们企业对知产法庭的职能和法律常识有了系统了解,在知产保护的方式方法、风险防控和企业优化管理方面得到很大启迪,特别是对诉讼维权的讲解,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在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中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发展。”支荣说。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获悉,法庭始终注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普法宣传工作,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曾先后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及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与师生们开展座谈,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职能,宣传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举措。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