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中院、荣昌法院联合开展“小公民法律课堂”代表委员重点联络活动
2021-12-10 11:13:20
 

  中国法院网讯(陈铜)12月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小公民法律课堂”代表委员重点联络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刘钟俊、华晓丽、张绍勇,市人大代表丁红娟、邓定建、王德山、林必忠、周和建、袁锐、谢怀德、敖孝芬受邀参加。

  上午10点30分,活动在荣昌法院家事少年纠纷解决中心正式开始。荣昌区联升小学40名“小公民”高举少先队队旗,佩戴着“小公民法律课堂”徽章,在法院干警的带领下,与人大代表共同参观了爱心学校、少年审判法庭及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中心,观看了青少年法治宣传片《海棠芳华之爱的温度》。

图:尚博

  参观过程中,“小公民”们个个睁大眼睛,新奇地打探,兴奋地交流。人大代表也走上前去与“小公民”们亲切地交流:“小朋友,你以前觉得法院是什么样的呢?”“以前以为法院是冰冷严肃的地方。”“那你现在觉得是什么样的?”“进来感觉都是粉红色的,好温暖,像我家一样。”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中心的许愿墙,“小公民”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心愿,代表们专注地看着他们写下心愿,还与他们交谈互动,引导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光阴,勤奋学习。

  参观结束后,市五中法院少审庭法官助理李睿龙为“小公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结合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李睿龙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如何识别性侵犯、如何防范性侵犯、如何应对性侵犯等法律知识,传递给了“小公民”,让他们在开心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增长了法律知识,掌握了保护自己身体的方法。代表们也与“小公民”们有爱地互动,大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下午的座谈会上,市五中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姝向参会代表通报了辖区两级法院少审工作情况,荣昌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杨光明介绍了荣昌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情况,参会代表也为如何更好地开展少年审判工作逐一建言献策。

  “第一次参加’小公民法律课堂’活动,既是履职也是学习。我感觉这种方式非常好,让同学们走进法院,沉浸式参与到法院精心为未成年人呈现的法治教育中,把法治的种子埋进心中,记忆深刻,受益终生。建议继续提档升级,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的小公民了解和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全国人大代表华晓丽感叹道。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