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两高两部发文严格规范减刑假释·程三昌贪污案一审开庭
2021-12-13 08:30: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意见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

  ·最高检依法对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决定逮捕

  ·两高两部发文进一步严格规范减刑假释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刑事缺席审判第一案程三昌贪污案一审开庭

  ·全国法院近3年来审结环境资源案件超70万件

  ·湖南高院女法官遇害案罪犯被执行死刑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2月6日-12月12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意见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

  记者6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公安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旨在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确保依法履行刑事诉讼职能,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目标。

  ■公安部组织指挥侦破3起部督拐卖儿童案件

  近日,公安部组织指挥广东、山东、湖北公安机关成功侦破3起部督拐卖儿童案件,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找回被拐14年的孙某、符某涛和被拐17年的杨某弟。12月6日,公安部在深圳组织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

  ■广东高院终审判决:游戏地图“换皮”构成侵权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6日对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畅游云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上诉案公开宣判,判决畅游云端公司、英雄互娱公司等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据广东高院介绍,这是全国首例对于游戏地图“换皮”侵权纠纷的生效判决。

  ■最高检依法对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决定逮捕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肖毅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两高两部发文进一步严格规范减刑假释

  减刑、假释能否做到公平公正,直接关系刑罚执行效果,影响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8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从准确把握实质化审理基本要求、严格审查实体条件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保证减刑、假释只适用于确有悔改表现的罪犯。

  ■“秋风2021”专项行动查获一批“三假”案件

  今年以来,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简称“三假”)侵害群众利益、干扰基层社会秩序的问题,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秋风2021”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及时查处一批“三假”案件,维护了新闻出版传播秩序。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全国“打假治敲”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7日公布12起典型案件。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通知》指出,行政处罚法是规范政府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各地区、各部门要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施行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作出具体部署,扎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监委消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刑事缺席审判第一案程三昌贪污案一审开庭

  12月9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缺席审理了“百名红通”人员河南省漯河市委原书记、豫港(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程三昌贪污一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12月7日至2000年12月15日,被告人程三昌利用担任豫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以在新西兰设立分公司为由,先后三次指使财务人员将公款转入其名下支票账户及其在新西兰开设的个人账户,非法占有公款港元、新西兰元、美元折合人民币共计308.88万余元。程三昌于2001年2月7日逃往国外。2002年2月8日,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适用缺席审判程序,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这是我国适用刑事缺席审判程序审理的第一起外逃被告人贪污案。

  ■反中乱港分子黎智英等人非法集结罪成

  香港特区区域法院9日裁定,2020年发生于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的一宗非法集结案,反中乱港分子黎智英等3人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成立。

  ■2018年以来已有7万余人因职务犯罪被公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9日通报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情况显示,2018年1月至2021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74869件89650人,已提起公诉58122件73488人,其中对8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对48名外逃和死亡腐败分子提出违法所得没收申请。

  ■全国法院近3年来审结环境资源案件超70万件

  截至今年11月,全国法院共设立2149个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近3年来,各级法院审结各类环境资源审判案件超70万件。这是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10日举行的第三次全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在会议上表示,各级法院近年来加强对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自然人文遗迹的司法保护,审结具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发挥司法在环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营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良好氛围。

  ■我国制定的海洋调查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由我国提出并制定的ISO 23040:2021《海洋环境影响评估(MEIA)-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间隙生物调查》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后10日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项ISO海洋调查领域的国际标准。

  ■湖南高院女法官遇害案罪犯被执行死刑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21年12月10日,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对向慧执行死刑。检察机关依法派员临场监督。5月19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向慧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向慧上诉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认为,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核准对向慧判处死刑的刑事裁定。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