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记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法院联动调解员泽旺扎西
2021-12-13 10:52: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冬梅 吴泽坤
 

  图为11月2日,在蔡公堂派出所,泽旺扎西(穿警服者)正在调解一起劳务纠纷。冯 锦 摄

  半夜传来的出警指示,划破了夜晚的静谧,来不及披上外衣,泽旺扎西已经带领同事们前往现场。到达后,泽旺扎西和同事们有序地开展起了工作。对于从警十余年的泽旺扎西而言,半夜出警早已是常事。

  泽旺扎西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蔡公堂派出所的一名治安民警,任治安中队长,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与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蔡公堂派出所联动e调解室特邀调解员。

  农民工郭某在谈及泽旺扎西时总是充满感激之情。2021年5月,郭某因情绪激愤,站在了施工大楼顶层,扬言要从高楼一跃而下,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当泽旺扎西带领同事们赶到现场时,郭某的情绪已经到达崩溃的边缘。泽旺扎西走上楼顶,慢慢地靠近郭某,两人在楼顶坐了许久,聊了许久,慢慢地郭某打开了话匣子。

  郭某半年前在工地发生了一场事故,导致十级伤残,但是用工方迟迟不作赔付,无奈之下,郭某选择了这样的方式。经泽旺扎西劝说,郭某同意先从楼顶下来,之后,泽旺扎西组织郭某和用人单位负责人到派出所,经过一夜商谈,用人单位最终同意赔付郭某37万余元。

  作为治安中队长,泽旺扎西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职,是同事眼里的好同志,是群众眼里的贴心人,但是对于他而言,治安工作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家长里短,自己就是那个大家长,要保护好、引导好、教育好辖区的居民。

  2021年4月,城关区法院赴蔡公堂派出所前期洽谈设立联动e调解室的相关事宜,泽旺扎西因治安工作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被派出所领导指派负责联动e调解室的筹建,在筹建过程中,泽旺扎西就蔡公堂乡区域特点、矛盾突出领域及需要法院辅助开展的业务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对筹建联动e调解室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2021年5月6日,城关区法院与蔡公堂派出所联动e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按照双方前期商议的合作协议,派出所作为城关区法院的调解组织,自主推荐调解员,对委派的案件进行调解,泽旺扎西又光荣地成为了联动e调解室首批调解员,从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泽旺扎西调处纠纷85件,其中经过人民调解平台录入70件推送法院司法确认50件,线下当场给付、纠纷原地化解10件,不属于法院管辖按照规定分流至其他部门正常办理的5件。

  或许在大多数人眼中,治安民警的工作就是繁杂琐碎,恰恰就是这份繁杂琐碎练就了治安民警的细致、负责,这些特质在泽旺扎西身上得到了具象的体现,没有华丽的辞藻,腼腆的笑容里是他对工作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情怀,在他眼里治安工作也好、调解纠纷也罢,只要涉及人民群众就无小事。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