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法院实战训练提高司法警务保障能力
2021-12-13 14:58:59
 

  中国法院网讯(张国宝 吴丹)“同志,反映问题请走正常途径,现在你的行为已妨碍我院办公秩序,现对你进行第一次警告,停止你的静坐行为,否则将采取措施……”三次警告无效后,司法警察手持戒具,依法对静坐当事人采取强制带离。

  近日,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石鼻人民法庭审判大楼前,该院司法警察正在开展“法警技能培训下乡”模拟化实战训练活动,这是该警队“微课堂”的重要环节,也是践行司法警察实战化建设年理念的创新之举。

  司法警察是维护审判秩序、保障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力量,功夫硬不硬,技能有没有,在实战、实效上才能检验。该警队秉承“教、学、练、战”一体化理念,结合法警工作性质和特点,聘请特警教官现场教学培训、定点培训和移动培训多种模式,除了定期在院机关集训外,还不间断在派出的两个人民法庭和在院机关外的执行局进行实地演练,特警训练场、国道乡道边、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访室、派出法庭等地,都能看到司法警察实战培训的身影,从单警体技能,到各式警情处置,每一项都锁定“硬核”标准,做到实战培训全覆盖,确保司法警务保障零差错。

  “既要会操作也要会指挥,不仅能战还要会战。”县法院法警大队负责人戴幼青认为,“出现警情没有预兆也没有规律,随机应变就要求我们能够角色万变,任何时候都可以掌控局面。操作过程中,必须始终谨记确保安全作为第一宗旨,维护审判法庭秩序,保障参加诉讼人员、旁听群众和审判人员的生命安全。在处置警情过程中,要按照规定操作,违规动作不可有,违法行为要杜绝。因为开展法警队伍实战化训练,是确保审判秩序的需要,是保证审判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需要,是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需要,每一名司法警察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