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国黄金集团生态治理修复工作欠账较多
2021-12-14 08:52: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敬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督察反馈。督察认为,中国黄金集团主动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一定进展,但长期累积形成的生态环境问题存量大、治理修复工作欠账多。

  督察指出,中国黄金集团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不到位。铧厂沟金矿小沟尾矿库紧邻嘉陵江二级支流,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问题突出。集团在黄河流域有25家采选冶企业,抽查的20家企业落实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要求均不到位。

  督察认为,中国黄金集团主体责任落实不力。2006年至2020年实施的54个资源整合矿产开发项目中,有17个违反资源开发和生态环保要求。集团所属生产企业工艺设备水平不高。

  督察发现,集团部分矿区生态破坏问题严重。违法露天开采破坏生态。金厂峪矿业2013年起就违法大规模露天开采,并以“采空区治理”名义行违法开采之实,导致以前的小规模地质塌陷变成了现在的露天大范围破坏,恢复治理变成“开膛破肚”,2016年至2020年违法开采金矿石283万吨。

  督察指出,中国黄金集团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突出。近年来,集团31家企业因未批先建、超标排污、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问题被地方有关部门行政处罚71次。

  中国黄金集团积极配合督察,推动问题整改。截至2021年11月底,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均已办结或阶段办结,约谈有关责任人29人次,问责11人次。

  督察要求,中国黄金集团要发挥中央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要统筹协调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督促各级企业严格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强化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排查整治。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