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四大专项执行行动 项项“动真格”
2021-12-15 08:49: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荣 胡琴
 

海原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走乡串户查找“老赖”下落。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区法院系统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执行效果大提升”为主题的四大专项执行行动,掀起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热潮。目前,全自治区法院执行案件质效17项考核指标中,11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值,正努力实现“全国有位置、西北走在前”的目标任务。

  ■涉民生案件“暖心”专项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法官,我来交钱了,请不要把我列入失信名单。”2021年6月25日上午,被执行人傅某拿着3万元现金来到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履行十年前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的赔偿款。

  此前,申请执行人张某家人向固原中院反映,傅某两个孩子马上大学毕业,经济条件有所好转,希望督促一审法院恢复执行该案。固原中院执行局干警立即赶赴傅某所在的村子,了解傅某的情况,向傅某讲述张某一家人十年间困苦的生活状况,并向傅某解释了法院强制执行的有关规定,督促傅某积极履行自己的赔偿义务。傅某对自己当年的行为很懊悔,交了3万元赔偿款后,表示自己的孩子马上大学毕业要找工作,自己不愿成为“老赖”影响了孩子前程。

  涉民生案件一般涉及拖欠赡养费、抚养费案件,涉及追索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及劳动报酬等,法律关系复杂、矛盾尖锐,呈现群体性、潜在性等特点,案件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被执行人住所不固定、故意逃避等难题。

  为妥善处理好涉民生案件,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宁夏各级法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与人社、交警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道交一体化纠纷调解机制等,做好涉民生案件诉源治理工作。对涉民生案件逐案进行核查、建立台账,加快执行进度,提高标的到位率。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主动保全、主动查控、主动协调,尽快处置、尽快公开、尽快救助,集中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纳入社会保障范围。

  近日,申请执行人马某给西吉县人民法院送去一面锦旗,激动地说:“多亏了执行干警严格执法,才让我在困难的时候得到了救济。”

  申请执行人马某在兰某某、马某某承建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因工地安全事故造成九级伤残,丧失部分劳动能力。经法院调解,马某某、兰某某需支付马某付医疗费等各项损失10.6万元。后马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依法向马某某、兰某某送达执行通知书,马某某前来法院称其与兰某某协商赔偿款中,已将3万元交给兰某某一并支付,执行人员和兰某某联系核实,兰某某称确已收取马某某赔付的3万元,但其因其涉案较多一时无法履行。法院执行人员多次和申请执行人马某联系,并掌握兰某某的活动轨迹后,执行人员凌晨来到兰某某家,将其传唤至法院,被执行人兰某某在采取强制措施前主动履行全部赔偿款10.6万元。

  据了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执行效果大提升”专项执行行动中,宁夏法院将涉民生案件进行梳理,制作作战图,销号督战,使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涉金融案件“攻坚”专项行动助推经济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经济交往趋于频繁,法院受理的金融纠纷案件也随之增多,由于金融案件的执行标的金额较大,往往存在审判容易执行难的现象。宁夏各级法院主动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配合,及时反馈信息,协调解决问题,加快案件执行进度。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网拍规定,扩大社会参与度,提高财产变现率,提升案件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全面推进“执转破”工作,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在处置僵尸企业、化解金融债权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市场经济良性健康发展。

  5月中旬,石嘴山市惠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中国银行惠农区支行送来一面印有“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锦旗。这面锦旗的背后是一起高达1.7亿元的执行案件,也是该院建院以来标的额最大的一起涉金融执行案件。

  2020年1月,中国银行惠农区支行与宁夏某公司合同纠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涉案标的额达1.7亿元。面对被执行人公司涉执行案件众多、涉案标的额大、涉案抵押财产多、社会影响大等一系列问题,分管执行的副院长付继红组织执行团队梳理案件的疑难点,多次召集干警开会讨论,制订执行方案,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现场协调、沟通,在长达一年的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的分歧一点点化解,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案件执行到位1.725亿元,实现了当事人双赢的目标。

  “为做好涉金融机构案件的执行工作,宁夏各级法院采取了各种措施和方法,有效执结了一大批金融执行案件。”宁夏高院执行局局长尹效恩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和沟通,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源头治理。同时抓住涉金融案件执行财产处置关键环节,全面清理涉案资产,积极拓宽资产处置方式和渠道。通过开展“网络直播”“拍卖节”等拍卖活动,充分发挥网拍价格优势,提高“案件实结率”和“标的到位率”。

  ■涉党政机关案件“清结”专项行动架起民心桥

  西吉县某单位在招标施工过程中对供水管道质量把控不严,致使组织铺设安装的给水管接头处开裂、漏水,导致市民马某某、李某某二人房屋被自来水浸泡损毁,二人起诉至西吉法院要求该单位承担侵权责任。西吉法院判决后,该单位各种推托拒不履行。

  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西吉法院依法向该单位送达执行通知,责令限期履行,但该单位以无专项资金等为由拖延执行。此时,马某某、李某某二人房屋已成为危房无法居住,自己也无力翻修房屋。西吉法院承办人多次上门向被执行人释法析理,讲明作为法人组织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法律后果,并通过其代理律师等各种渠道做工作,该单位终于全部履行判决案款及法院费用153265元。

  由于党政机关因受政府财政体制所限,对法院生效裁判执行案件执行的化债资金预算不足,导致案件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最终形成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为此,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中,宁夏各级法院充分运用党委政法委通报机制、重点案件督办机制、平安建设考核机制,积极推进案件执行。同时综合应用“三统一”工作机制,开展提级执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协同执行等多种方式,推动重大疑难杂症案件执结。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及相关责任人,依法采取拘留、罚款、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限制消费令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执行效果大提升”专项执行行动中,宁夏各级法院通过交叉执行、指定执行、提级执行等多种方式执结涉党政机关案件139件,执行到位金额2.24亿余元,切实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终本案件“清查”专项行动打破“老赖”侥幸梦

  2015年1月7日,吴忠市司机谭某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在青海省海南州境内与前方停驶的马某某驾驶的另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追尾相撞,谭某某当场死亡。青铜峡市人民法院判决被告马某某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15万余元。

  被告未按判决履行,2016年6月20日,原告申请强制执行,因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且下落不明,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1年5月5日,原告发现被执行人的线索,申请恢复执行。执行人员到被执行人住所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向当地村委会及周边群众调查了解被执行人情况,摸清了被执行人的活动轨迹,多次往返被执行人住所,成功将被执行人马某某传唤到庭,组织双方协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马某某当庭履行3万元。

  虽然被执行人想尽办法逃避责任,和法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但法官的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执行法官罗晓明向记者介绍:“终本只是暂时终结案件的执行,并未免除被执行人的义务,希望那些打算当‘老赖’的被执行人不要有这种侥幸心理。”

  在终本案件“清查”专项行动中,宁夏各级法院组织人员对终本案件迅速开展排查,逐案评查,分类建立台账,全面进行规范,持续跟进终本案件调查结果及时核查,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并具备执行条件的,及时恢复执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邀请检察院对终本案件进行监督,通过随机抽查案件卷宗、走访当事人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杜绝违规终本虚假终本行为,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宁夏各级法院还在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及职务犯罪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专项行动中,对每一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制定了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执行人员克服工作难点,理清每一笔案件的来源和去向,确保涉案款项执结到位。

  “自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法院执行人员的思想、行动和工作作风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待当事人更有耐心和爱心,尽力将执行案处理圆满。”尹效恩告诉记者,执行人员通过更加规范的执法程序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不仅加深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更增进了人民群众和法院干警之间的深厚感情,有力推动了全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