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法院开展“反诈、防诈”法律专题讲座
2021-12-15 09:33:03
 

  中国法院网讯(张国宝 徐立)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提升高校师生预防诈骗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2021年12月9日,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人员来到南昌职业大学,开展“反诈、防诈”法律专题讲座,为该校2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诈、防诈”法制教育课。

  课堂中,审判人员以近年来审理的电信诈骗和“校园贷”犯罪案例为切入点,用生动语言和多媒体演示并用方式,对电信诈骗和“校园贷”犯罪案件的作案特征、惯用手法,进行讲解,深刻剖析电信诈骗和“校园贷”的社会危害性。

  为了提高师生的法律知识,审判人员还对公安部、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贷整治工作的通知》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司法解释,作了详细解读,帮助引导师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切实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

  同时,还结合“断卡”行动,对出售、收购银行卡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行为,进行系统宣传讲解,避免学生因法律意识淡薄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加强课堂宣讲效果,审判人员还多次使用网络语言、网络“段子”与学生开展互动,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师生的“反诈、防诈”法律意识,收到了很好的法律宣传效果。

  此次专题法律宣讲,为师生们有效防范电信诈骗和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送上了一道法律快餐,筑牢了校园防范安全线,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