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计划提升甘肃高等学校整体实力
2021-12-15 09:55: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白丽萍
 

  “我的研究需要在严酷环境下进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西北正好符合条件。”2019年11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专业教授张云升正在做实验时接到学校电话,就选派他到甘肃支援征求意见。张云升果断地答应,赴兰州理工大学任教。

  自此张云升在甘肃“扎下根”:建立实验室、设定人才培养目标、设计产研方案……

  张云升是教育部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以来,远赴甘肃对口支援的专家之一。在甘肃期间,他不仅承担了授课任务,还积极从事教学改革、科研平台建设、项目申报等工作,并将自己在东南大学的研究成果引进到兰州理工大学,架起两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合作的桥梁。

  “我在复旦大学就读时,专业得到了全面系统的训练,学术视野得到了拓展。”河西学院教师禹兴海说。2014年禹兴海被推选到复旦大学深造,2017年获得博士学位。回来之后,他和一些青年教师借鉴复旦大学模式建立24小时开放实验室。

  自2013年实施对口支援以来,复旦大学先后有600多名专家学者、干部及学生到河西学院开展帮扶支援工作,河西学院有700余名师生以各种形式到复旦大学学习提升,复旦大学为河西学院师生带来了前沿知识,也为其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注入了活力。

  据甘肃省教育厅介绍,甘肃省“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工作起步于2001年。目前,全省共有10所大学被纳入该计划。今年又新增3所大学,新一轮的对口支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甘肃省教育厅表示,在计划实施过程中,支援和受援双方采取了多种合作方式,包括对口支教、申报重点科研项目、共同开展科研及共建研究合作基地等。在近5年时间内,到甘肃受援高校挂职和来甘支援的教师就有1052人;共有447位在职教师到对口高校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还有1993名教师采取访学、进修等其他深造方式,使甘肃受援高校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