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感动一路前行
2021-12-16 09:06: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二庭法官助理 王俊

  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我把每一次妥善解决纠纷后获得的当事人肯定,看作对自己工作最好的褒奖。前不久,我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对此有了更深体会。

  这起案件中,出借人朱某起诉借款人罗某及其两个作为担保人的儿子,原审支持了朱某部分请求,判决罗某三人偿还朱某借款及利息共10余万元,但借款人可能提前转移了财产,法院执行中只冻结了罗某的个人社保账户,每月扣除100多元执行款。按照这个执行进度,朱某的权益实际上难以兑现,朱某因此怨气难平,申诉至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

  “当初因为他大儿子出车祸需要手术费,他们从亲戚那里没有借够钱来找的我,我念在近邻和老熟人的份上把钱借给他们,没想到他们现在是这个态度。”听证会上,朱某情绪激动地说着当时罗某借钱的情况。

  我在听证会上也了解到,罗某自己在外打工,有收入,罗某的两个儿子也已成家,罗某家庭实际上是有还款能力的。

  我开始从法律和情理上对罗某一家做思想工作。一开始罗某仍然在找借口:“我们也承认借了钱,但是最近家里盖房,钱都用了,现在手里没有钱。”

  “根本没有盖房,他们在肥东县城和合肥市区都买了房子,但就是不愿还我的钱。”朱某立即对罗某的说法进行反驳。

  我见罗某慢慢沉默了,决定趁热打铁:“借钱要还,这不仅是法律的要求,也是做人的美德。人无信不立,没有诚信的人早晚是要吃亏的。”

  “当初借钱主要是给你用作手术费的,做人要懂得感恩,遇到困难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帮助你。”我又对罗某的大儿子说。“朱某患有腿疾,走路都需要拄拐,尚能身残志坚,把自己辛辛苦苦攒的钱借给你们,你们作为身体健全的人怎么能够借钱不还呢?”

  罗某的大儿子思考了一会儿对我说:“我愿意还钱,能不能分批还?一下子拿出十几万元有点困难。”

  我感到很欣慰,也看到了调解成功的希望。刚要询问朱某意见,朱某就主动表示分期支付没问题,而且愿意放弃部分利息作为让步。

  经过我反复劝导,罗某终于开口:“我们回去想办法把钱还上。”

  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法院门口,朱某拉着我的手说:“我一定要做个锦旗送给你。”

  “能得到你们的肯定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褒奖。你走路不方便,锦旗就不用送了。”

  这起案件的成功调解,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法院干警的价值和责任,也激励我将这份经验收获铭记于心,始终带着感动一路前行。

  (周瑞平/整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