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再累我心里也甜!”
——记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法院专职特邀调解员金越
2021-12-17 08:55: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斌天
 

  图为金越(右一)向案件当事人了解情况。李金梅 摄

  “作为调解员,除了要讲法律、讲政策,也要讲亲情、讲民情。调解员要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也要多促使当事人双方换位思考,这样才能让矛盾迎刃而解。”谈起自己的工作,金越充满工作热情地说。

  金越,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法院专职特邀调解员,是一名退休法官,曾从事审判事业20余年。2018年至今,他参与调解案件1600余件,其中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1100余件,申请撤诉的480余件。

  金川区法院在打造“枫桥司法e网通”智能化调解平台基础上,专门成立以金越名字命名的“金越调解工作室”。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金越与金川区法院法官默契配合,实现了人民法院与调解员的优势互补。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现在金川区法院“金越调解工作室”已经成为响亮的调解工作品牌。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经过金越春风化雨般的调解、撮合,一起起剑拔弩张的家事纠纷转为风平浪静。

  一天早晨,金越像往常一样去上班,看到一名白发苍苍、瘦骨嶙峋的老人等候在调解中心门口。老人见到金越,就像找到救星一样,一把抓住她的袖口,请求帮助。金越将老人让进屋里,向老人了解有关情况。原来老人今年70多岁,膝下有3个子女。近年来,老人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子女却互相推诿,谁都不愿意履行赡养义务。

  金越了解情况后,立即通知老人的3个子女进行调解。从讲解民法典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到谈起公民道德准则,金越让老人的子女明白孝敬老人、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虐待、遗弃老人是违法犯罪行为。在近两个小时的真诚感召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下,老人的子女面露羞愧,均表示愿意赡养老人,并最终达成赡养协议。老人和子女对金越的调解都非常满意,再三表示感谢,子女则表态说这样的事情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调解完毕,临别时,老人流着眼泪紧紧握住金越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不少人说,调解工作又烦又苦又累,金越却不这样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打心眼里热爱这份工作,她说:“调解工作事关基层的稳定大局,事关百姓幸福安宁。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事,再苦再累我心里也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