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守护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代表鼓舞法院系统干警砥砺奋进实干担当
2021-12-18 08:35: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平安中国是什么?

  是家门口的诉讼服务站,田间地头的巡回审判点;是摔倒了有人敢扶,被抢了有人敢管;是需要赡养的老人能安度晚年,讨薪的工人拿到应得的工钱;是公正文明的司法判决,心手相牵的共同期盼。

  平安中国,有无数人的不懈努力和默默付出。12月15日下午,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胸佩红花汇聚在人民殿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代表们中间,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一次精神力量的凝聚,这是一声再出发的号角。法院系统获奖代表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中央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下转第四版

  国之安全,守护有我

  挥手致意,亲切交流……回想起当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场景,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向伟仍感激动和振奋。

  “生逢伟大时代,有幸尽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作为全国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向伟曾参与审判刘汉、刘维等人涉黑案,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受贿案等众多大要案件。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就是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各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以一往无前的责任担当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平安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人民法院的神圣职责与使命。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新时代刑事审判理念,依法妥善审理了多起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的殷殷嘱托,我时刻铭记于心。”作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代表,广西高院刑一庭庭长吴莹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儿,“我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与刑一庭全体同志努力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奋斗理念,切实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为平安广西、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见活动现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赛赛的思绪飘回了三年前。

  2018年至2020年,党中央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反有组织犯罪历史上都是不寻常的成就。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赛赛承办了多部门联合督办的陈鸿志等涉黑案,持续开庭19天,依法解决100多个法律适用问题,最终形成300余万字审理报告、80余万字判决书,圆满完成审判任务。

  “我只是做了一名法院人的本职工作,党和国家却给了如此高的荣誉,这背后凝结了无数法院人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贡献。”手捧鲜红的荣誉证书,王赛赛难掩激动,“我将以过去的成绩为新的起点,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维护人民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社会之安定,守护有我

  社会稳定是平安中国建设的最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人民法院工作始终与人民群众利益休戚相关。用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用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突出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

  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四级高级法官赫连建敏十年如一日坚守信访工作岗位,接待来访群众4680人次,处理信件2000件次,调处信访事项100余次。对于她而言,15日的接见活动格外难忘。

  “我一定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扎实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实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赫连建敏说。

  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按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打造“肩并肩、代办式”诉讼服务模式,构建源头治理生态。截至2021年10月底,淄博两级法院收案总量同比下降7.64%,案件降幅位居全省第一。

  活动结束后,该院信访局局长徐嘎感慨万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以坚定不移的政治担当、公正高效的为民担当、爱岗敬业的责任担当,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公正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平安中国建设的至高境界,就是实现对各类风险预测预警预防,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20年,全国法院受理的诉讼案件总数、民事诉讼案件数量在持续增长15年之后首次实现了“双下降”,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了诉讼之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作为被接见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强难掩激动。大武口法院充分发挥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区政法英模陈美荣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陈美荣语晴室”,使1100余起矛盾纠纷在源头得到化解。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目标要求,忠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让平安中国之基不断夯实。”王强表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室五年来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5622件,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年调解率平均达95%,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方式化解纠纷4020件,调解成功率达91.73%。

  “作为新疆首府的基层人民法院,能够荣获这样一个重要奖项,我内心无比激动。”该院院长曹玉玲表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将牢记嘱托,以行践诺,在一个个案件的审理中,在一点一滴的改革探索中,继续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为平安新疆、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民之安宁,守护有我

  平安,不仅是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更是衣食住行、生态环境、医疗社保、社会公正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多领域、全方位平安。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近年来全国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20年达98.4%,2021年上半年达98.56%。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近期公布的全球法律与秩序指数中,我国排在第二位,相比去年又跃升一位。

  民安连着家安。

  探索离婚冷静期制度,全力挽救冲动型离婚,成功率近80%。2020年,四川省安岳县人民法院探索的这一制度被民法典吸收。

  如何培厚平安土壤,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接见活动结束后,安岳法院院长李忠富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要顺应司法发展潮流,在“20分钟立案登记制”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要提升司法温情力度,在守护好社会“最小单元格”上持续用力;要把握司法人性特征,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探寻群众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好基层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前沿阵地作用。

  “平安不仅是人民群众对生命财产的安全需求,也有对民事关系、社会秩序的安稳需求。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依法裁判让遵纪守法者腰杆更硬,让违法失德者依法受惩。”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河北省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王兵,在执行岗位中冲锋在前,全年无休,累计执行到位金额6.27亿元。

  接见活动结束后,王兵为自己树立了更高的目标追求:坚持贯彻强基导向,夯实人民法庭基础,打通诉讼服务的神经末梢,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邢台版。

  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四化”执行工作模式,五年来累计办理各类案件11万余件,在乡村振兴和市域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对于下一步工作,该院副院长陈二龙表示,将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强化工作措施,以更优的平安“供给”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审管办(研究室)副主任王艳菊,倾心审理涉水库犯罪案件,全面推进跨部门、跨区域、全流域协同治理,实现了惩治犯罪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这将是我一生的荣耀和继续奋斗的不竭动力。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充分发挥法治力量,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投身平安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走出人民大会堂,王艳菊坚定地说。

  此刻,长安街华灯初上,车流滚滚。守护平安,法院人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