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2021-12-18 20:47:2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图为周强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调研。孙若丰摄


  12月16日至1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广东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广州互联网法院创立“枫桥E站”网上解纷站点,探索完善“网上案件网上审理”新型审理机制,打造全流程在线诉讼模式,实现“事不出网”化解纠纷。周强深入调研,仔细询问案件审理情况,对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保护网络著作权、人格权和未成年人权益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周强强调,要大胆探索创新,健全完善互联网审判新模式,建立引领时代的互联网司法规则,促进互联网空间有效治理,实现数据要素高效有序流通,积极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凤凰人民法庭建立“庭所共建”机制,在党委领导下与司法所加强联动,构建群众家门口的“司法服务链”,共同加强诉源治理,取得良好效果。周强调研后强调,小法庭大有作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庭扎根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大格局,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在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周强走进家事审判法庭,与法官、调解员、心理咨询员等亲切交谈。全国模范法官代敏汇报了法院引入社工帮扶、加强心理疏导、开展多元调解等做法,周强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依法妥善化解家事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图为周强、张虎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揭牌。孙若丰摄


  为更好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珠海市横琴新区人民法院日前更名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珠海市一审涉港澳台、涉外民商事等案件。12月17日上午,周强与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共同为更名后的法院揭牌。周强表示,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改革开放、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维护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强考察了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广东)实验室,调研实验室在诉讼服务、在线庭审、智慧执行等领域的研发情况,对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表示肯定,要求进一步发挥实验室重要作用,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加快推进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让智慧法院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法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孙媛媛、谢坚等座谈交流,听取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周强表示,近年来,广东法院在省委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不少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最高人民法院对广东法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周强要求,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契约精神,促进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建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深刻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粤港澳司法交流与协作,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周强强调,要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牢固树立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以法院队伍的新气象新面貌展现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坚决杜绝“年底不立案”问题,深入推进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长期困扰基层法院的突出问题。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调研期间,周强参观了广州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深入交流,就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听取意见建议。在暨南大学,周强考察法学院建设,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港澳法律、侨务法律和涉外法治研究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刘凡